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炮师党委勇为技术骨干担风险提高装备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06: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群吉、特约记者钟友国报道:过去,新装备更换保险丝无人敢动手维修;如今,人才与新装备有机结合,新装备保障能力显著提高。这是广州军区某炮师党委勇于为技术骨干承担风险带来的变化。

  今年初,该师一台新型雷达因保险丝烧坏突发故障,无法正常工作。面对这价值昂贵的“宝贝”,师团两级修理所竟无人敢修,结果不得不派人到3个生产厂家请工程师维修。

  一根保险丝难倒师团两级技师,在部队引起议论。有人责怪维修人员无能,维修人员也有苦衷:“修一台技术含量高的新雷达风险太大,修砸了谁负责?”师领导了解到,几年前,师里一批新装备发生故障,曾有2名干部自告奋勇去修理,结果把装备修坏了,最终承担了操作不当使装备受损的责任,从此技师们谁都不敢再碰这些“宝贝”。

  师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沉思:盲目求稳的守旧思想,束缚了官兵动手能力的提高,专业技术骨干长期得不到锻炼,怎能承担起自身的使命?为此,师党委拿出经费设立创新人才奖,出台了激励机制,大胆为创新者承担风险。师党委采取的措施,调动了技术人员攻难克险的勇气,一批修理技术骨干大胆受领科研课题,积极主动参与技术革新。不到一年时间,制约新装备战斗力发挥的20多个技术难题相继破解。平时装备技术维修方面出现的问题,敢揽“瓷器活”的技术骨干多了起来。

  为全面提高部队新装备技术保障能力,师党委还大胆把新装备从库房中“请”出来,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摸透新装备特征,掌握其战术技术性能和维修技术。今年以来,他们先后32次请院校、军工厂和兄弟部队技术人员任教示范,培训技术骨干1600多人次。如今,200多名新装备维修人才活跃在训练场,所有新装备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1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