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用轰鸣轻型运载火箭为日本发射一颗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30日电(记者魏忠杰)莫斯科时间30日16时43分(北京时间21时43分),俄航天部队利用“轰鸣”轻型运载火箭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一颗日本卫星,这颗卫星用于检测电器在太空环境下工作的可靠性。

  俄航天部队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卫星重840公斤,预计寿命两年,卫星将在距地面100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运转。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失重条件下测试高科技电子产品的自动化
实验室,其发射目的是检测便携电脑、手机及其他日用电器在宇宙空间的工作可靠性,特别是电器内部零部件受宇宙中电磁辐射、温度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情况。

  这颗卫星是日本“太空环境可靠性鉴别综合系统”计划的一部分,计划目的在于检查宇宙空间条件下仪器的工作性能。研究人员认为,用太空检测的方法有助于完善现有的家用电器,使它们更能抵抗无线电波、温度变化和其他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

  发射所用的“轰鸣”运载火箭采用液体燃料,长28米,直径2.5米,起飞重量107吨,可将近2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火箭由俄赫鲁尼切夫国家科研生产航天中心在俄退役的RS-18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

  这是“轰鸣”火箭的第四次商业发射,也是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今年第二次商业发射。今年6月30日,“轰鸣”火箭曾将俄罗斯、加拿大、丹麦、日本、捷克和美国6个国家的9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