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海军制订多用途海上飞机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09: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10月13日报道]美海军打算购买以取代220架P-3的多用途海上飞机(MMA)的数量已缩减到100架左右,并有可能随着其任务向无人机和陆军负责的航空通用传感器(ACS)的转移而进一步减少。最近几年,随着P-3机队的任务从反潜战向陆上目标的转移,美海军官员也在对该飞机的角色重新进行定位。海军官员强调,多用途海上飞机的核心作用将是反潜战,陆上目标任务由无人机(UAV)接替。海军希望尽快购买低空飞行战术系统或高空飞行广域海上监视(BAMS)系统。尽管海军特种部队表示他们更希望使用P-3型飞机而非
无人机系统工作,但海军官员强调,海上目标不是该P-3型系统的核心任务。

  今年初,美海军高级官员召集了一次反潜战峰会,审查了海军在该领域的工作。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沃尔特·多兰上将认为,随着低噪声柴油机潜艇数量的日益增多,需要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训练和技术方面。在通信情报方面,海军愿意让陆军领导联合(情报)搜集飞机的研制。海军和陆军的这两种型式飞机将采用同样的机体,但机载软件可能存在差异,因为各军种感兴趣的信息是从略微不同部分的电磁波谱中选择的。海军将为ACS的研制提供部分资金。

  为降低费用,海军计划与陆军一起训练其ACS飞行员。由于任务设备包括工作站也都是通用的,所以两军的通信情报操作员也可以在一起训练,只针对每个军种的特殊需求开设某些特殊课程。而且在可能的地方,陆军和海军还可以共用基地。当然,海军仍将拥有其专用的ACS飞机。

  现在,美海军正从陆军查明敌方发射机的严格要求中获益。不过,尽管陆军一般使用多架通信情报飞机对雷达的位置或通信地点进行三角测量,海军计划坚持其主要使用一架飞机搜集情报、结合舰船或卫星等其它系统提供补充输入的习惯做法。近几年陆军也启用了交叉通信情报飞机(cross-cuing sigint aircraft)和卫星。

  在2009年ACS开始服役前,美海军承诺维持12架EP-3E飞机组成的机队。海军最终是否解散其VPU-1和VPU-2两支特种飞行中队的决策将取决于MMA和ACS这两种飞机型号何时投入使用。一旦MMA和ACS投入使用,VPU-1和VPU-2飞行中队将失去存在的价值。这两支特种部队目前还使用6架改进的P-3飞机,这6架P-3飞机则一直到使用寿命终止时才会退役。

  随着MMA大部分争议问题的解决,海军正致力于推进该项目的开展。作为该项工作的一部分,海军试图提高该项目2005财年的资金投入,因为海军意识到其2004年的估计偏低了。2004财年预算计划投入37亿美元用于MMA研制和初始生产。目前,P-3的利用率已非常高,人们担心海军在MMA服役前可能出现飞机短缺情况。海军希望这种情形通过在2008年前后广域海上监视(BAMS)UAV的服役而获得改善。因此,海军希望国防部批准明年春天开始BAMS的研制。另外,由于维持P-3的费用越来越昂贵,使MMA尽快服役从资金方面考虑也是事出有因的。BMAS的未来结构由于不带武器,将被指派承担更多的监视任务。MMA则重点放在猎杀潜艇和攻击BAMS发现的水面目标上。海军希望MMA不仅能够控制UAV,而且可以控制其它无人系统,包括水下车辆。

  海军明年春天计划选定MMA方案,预计MMA飞机将在2012年开始服役。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