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土地雷破数字坦克神话 驻伊美军再无安全庇护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22:42 新华网
美军数字化坦克先锋——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M1A2坦克内部图

  新华网消息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驻伊拉克美国陆军第4步兵师一辆M1A2 SEP“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位于巴格达以北拜莱德镇巡逻时被游击队在道路上安放的炸弹击毁,导致两名士兵被炸死,一人受伤。外电称这一袭击事件显示了游击队打击美军重型装甲目标的能力正逐步提高,而坦克厚重的装甲再也不是美军士兵的“金钟罩”。

  这是今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后,美军首辆“艾布拉姆斯”主战
坦克被伊拉克游击队武装自制地雷摧毁。此前被游击队击毁的美军车辆多为悍马吉普车等轻型车辆。目前尚不清楚坦克的破坏程度以及爆炸装置的种类。美军发言人称“能够摧毁‘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炸弹肯定不是寻常炸弹。据称坦克在压过爆炸装置后,巨大的爆炸力将近70吨重的庞然大物掀翻。

  美军第4步兵师装备的M1A2 SEP“艾布拉姆斯”是M1系列坦克的最新改进型,是美军武库中装甲厚重,火力最凶猛,并装备有数字化通信系统的主战坦克。与1991年曾在伊拉克沙漠中横冲直撞的M1A1坦克相比,M1A2 SEP坦克的战场态势感和综合作战能力提高了不止一倍。作为美军信息时代数字化道路上第一个武器系统和“先行者”,M1A2在伊拉克的表现十分令人关注。

  美国军事思想库专家指出,区区一枚路边炸弹竟然摧毁M1A2 SEP这么先进的坦克,而且造成坦克人员伤亡,这一事实对美军来说是实在是不祥之兆。这意味着美军在伊拉克已经没有任何安全庇护所了。在伊拉克战争中,虽有M1坦克被火箭弹或反坦克导弹击伤,但坦克成员均能安全逃生。

  M1A2 SEP此次被毁使美国军事专家对美军即将部署到伊拉克的“斯瑞克”轮式装甲车产生更多疑问。作为美陆军未来转型建设中承前启后的过渡性装甲车辆,仅重19吨的斯瑞克具有良好的战略、战术机动性和实现整个部队网络化的优良信息处理能力。但是,批评家认为,该装甲车的薄弱装甲甚至不能抵挡游击队简陋火箭筒的攻击,其成为绞杀伊拉克游击队“杀手锏”的前景不容乐观。(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