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航科工在香港成功上市二集团重组取得重大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7: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0月30日10时,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航科工,股票代号2357)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标志着我国军工集团之一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战略性重组取得重大成果,成为我国第一家主营业务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境外上市的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中航科工股票总股本31.2亿股,发行股数15.9981亿股(不含超额配售股数)。股票发行认购踊跃,空前热烈,香港公众部分超额认购155倍,冻结资金302亿港元,国际配售超额认购13.5倍。股票上市发行价1.21港元,共募集资金19.36亿港元。中航科工股票当日以1.
40港元开盘,比发行价上涨15.7%,股票交易活跃。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并成功在香港上市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大集团的指示精神,推进战略结构调整与重组,建设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有竞争力的大集团的重大成果,是探索我国航空工业体制与机制创新的重要步骤,是突破国防科技工业计划经济模式,按照市场经济模式运行的重大突破,对深化国有企业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家批准于今年4月16日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公司。上市发行过程中,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与中航科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参股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大主业为民用航空产品研发制造与汽车产品研发制造,包括直升机、支线飞机、教练机、通用飞机、飞机零部件、航空电子产品和汽车、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等。其民用航空产品发展方向是:按照“改进一代、生产一代、发展一代”的原则,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通过国际合作、自主开发,大力推进民用直升机和飞机的改进改型和市场化开拓,形成直升机、支线飞机、教练机、通用飞机、农林飞机以及与之配套的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的系列化产品格局。汽车产品发展方向是:按照“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实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已形成的技术和价格优势,通过国际合作、自主开发,形成经济型轿车、多功能乘用车、微型汽车以及与之配套的新型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的系列化产品格局。

  2003年前三季度,中航科工航空产品和汽车产品两大主业蓬勃发展,取得良好业绩。航空产品市场不断扩大,K8飞机出口合同执行顺利;运12飞机、直8直升机、直9直升机、农5飞机市场不断扩大,批量交付用户;直11直升机在航拍、消防演习等工作中大显身手,市场影响力继续增强,新型号直11MB1直升机研制顺利,完成高原试飞和夜航试飞;中巴合资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制造的首架ERJ145支线客机即将于年底首飞。汽车产品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产品结构调整取得实效。截至9月底,共生产轿车5.8万辆,同比增长190.8%。在昌河北斗星、哈飞赛马轿车销量不断上升的形势下,新车型哈飞路宝轿车今年又以较高的性价比推向市场,昌河爱迪尔轿车也于近日正式下线。东安公司生产汽车发动机32.4万台,销售31.6万台,销售同比增长18.4%。截至今年9月份,汽车发动机新产品4G1发动机已销售5万台,为赛马轿车、奇瑞轿车、菱帅轿车等多种车型配套。10月10日,东安公司汽车发动机生产销售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今后,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严格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努力实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观念创新,努力建设成为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有竞争力的大集团,为中国航空工业和汽车工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