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鸦片产量全球最高 禁毒工作不容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7: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29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公布了与阿富汗政府联合进行的阿富汗2003年鸦片情况调查结果,指出该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鸦片生产国,产量占全球3/4。

  在莫斯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主任科斯塔公布了调查结果。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主持了发布会。

  调查报告显示,阿富汗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塔利班政权曾于2001年禁止种植鸦片,鸦片产量急剧下降,但随后鸦片价格的飙升使阿富汗鸦片产业东山再起。

  报告指出,阿富汗2003年鸦片种植面积达8万公顷,比2002年的7.4万公顷增加8%;2003年鸦片生产总量为3600吨,比2002年的3400吨增加6%;在全国32个省份中,现有28个省生产鸦片,而1999年只有18个省;由于政府采取措施,2003年南部省份鸦片种植大幅减少,但东北部省份大大增加;2003年鸦片经济总产值为10.2亿美元,相当于阿富汗国民生产总值23%;现有170万人种植鸦片,占全国人口7%。

  科斯塔表示,阿富汗的毒品经济风险低、利润高,从而加剧了毒品贸易和有组织犯罪,给阿富汗民主与法制进程造成危害;此外,恐怖分子从毒品贸易中受益,对阿富汗及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他强调,阿富汗现正处在十字路口,如果不采取措施打击种植和贬卖鸦片活动,毒品将在该国泛滥进而导致腐败、暴力和恐怖主义。

  科斯塔同时也表扬了阿富汗政府在禁毒方面所作的努力,指出卡尔扎伊就任总统后,禁止种植和贬卖鸦片、成立国家反毒品秘书处、出台控制毒品10年期国家战略及制定有关法律。科斯塔希望阿富汗政府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