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自杀黑潮不断翻涌 台湾已成“忧郁岛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30日电近期岛内自杀事件层出不穷,根据一份统计指出,2002年光是台北市,自杀死亡的人数与死亡率都是10年前的2.5倍,主要是因中、壮年自杀死亡数大幅增加,其中自杀更跃居青年十大死因第二位。台湾的“中时晚报”刊登署名为张学海的文章指出,台湾已成忧郁的岛屿。

  台湾的阳明大学卫生福利研究所,最近完成岛内第一份小学生自杀研究报告,在2000
多名受访的小学四年级学生中,有近20%的学生曾想自杀。

  文章对此指出,小小10岁年纪对于美好的未来应该充满希望,何以人生会从彩色变为黑白?令人不解亦复痛心。

  近一个月内有轻生念头者多达8.39%,台北市、新竹县学童曾经有过轻生念头的人有19.77%,同时期台北市与新竹县比较,分别为26.63%、12.18%。而在研究中发现如果家庭支持度低落,得不到父母的鼓励或肯定,忧郁程度就愈高,同时父母教育程度低、收入低、暴力倾向、抽烟喝酒嚼槟榔与吸毒的物质使用行为,与学童的自杀意念并无相关,则与一般的印象颇有不同。

  有统计指出,去年每不到3小时,就有1人自杀死亡,自杀已被列为岛内十大死因之一,居历年之最。而据卫生主管部门的统计显示,去年10岁至34岁自杀死亡率,超过总体自杀死亡率半数,20岁到34岁的年龄层,自杀、自残死亡率已比去年前增加2.2倍,35岁以上,则有更多承担不起社会经济和家庭压力的壮年人也以自我了断的方式告别尘世。

  文章指出,看来在台湾,不仅儿童忧郁,连成人也快乐不起来,这值得当局警惕,更值得社会关心!

  从今年公布的自杀研究指出,岛内忧郁症盛行率约4%至5%之间,推估应有百万人罹患此症,可见其严重性。青少年易受外界影响心理情绪失控,但在青壮年龄层是社会和家庭分工上的中坚份子,去年自杀的男性是女性的10倍。在文章的最后作者指出,在台湾自杀已成黑潮,看台湾社会有多忧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