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巴军演是一场微妙的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4:46 中国《新闻周刊》

  10月18日,巴基斯坦海军司令沙飞准将率领巴海军舰艇编队驶抵上海扬子江码头,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巴军演:微妙的游戏

  南亚是中国的后院,其安全与稳定对中国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保持战略平衡是中国目前在这一地区外交事务中的重中之重

  文/冯亦斐

  10月21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在东海海岸的长江口水域举行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军演,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前线战舰、水上飞机和舰载直升机,巴基斯坦海军两艘战舰和700名官兵是这次演习的骨干力量。演习内容涉及了消防、海上搜救、通信、反恐、联合编队等项目。

  此次军演是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而在本月初,美国和印度刚刚在印度南部科钦附近的马拉巴尔海岸举行了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联合演习。

  这两次先后由南亚次大陆两个关系最敏感的国家和在此地区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之间搭配推出的军演,备受世人瞩目,南亚地区的均势博弈又一次成为各方谈论的焦点。

  中国:印巴之间平行发展

  有西方媒体称,此次中巴军演是针对此前印美大规模军演的直接反应。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巴军演绝不是针对另外的国家,主要还是中巴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表现。”

  近年来,印美不断加强其战略军事伙伴关系,军事合作不断升温——陆、海、空三军都先后进行了数次联合军事演习。虽然两国表示,在军事上的“亲密接触”是因为共同面临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而需要不断加强战略协调。但如此频繁的联合军演势必将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并有可能加速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

  “我不认为中巴军演是对印美军演的一个直接反应,”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亚洲安全问题专家亚当·赛格尔(Adam Segal)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但是很显然,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印美的迅速靠近,并开始积极采取行动。”

  南亚是中国的后院,有着两个拥有核武器、并经常会剑拔弩张的国家,其安全与稳定对中国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保持战略平衡是中国目前在这一地区外交事务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印巴,“中国采取平行发展的策略,”孙士海说,“不能让(中国)和一个国家的关系影响到和另外一个国家的关系。”而对于印美的接近,他认为,中国应该积极“对应”,而非“对抗”。

  中国深知这一点。在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伊斯兰堡之后,中国将乘势继续推进与这个“全天候盟友”的关系——巴总统穆沙拉夫将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穆沙拉夫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接触。

  而对于德里,中国也将借印度总统瓦杰帕伊访问中国之后两国关系发展的良性势头,进一步发展中印两国在军事上的合作。

  印度:中国美国都很重要

  中巴军演很“正常”,不过“中印军演将会是中印关系的一个标志性转折点。”印度德里大学中国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莫汉提(Mohanty)告诉本刊记者,虽然印巴之间有很深的问题,但是“中巴之间亲密的关系,并不意味着中印之间就不可能发展这样的关系。”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10月8日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印的军事关系正在加强,“现在是跟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了”。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中国研究系主任、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大卫·兰普顿(David Lampton)也认为中印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他向本刊记者表示,中印能进一步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加强合作,这其中也包括双边军事合作。

  作为南亚次大陆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大国,印度素怀大国之志。早在独立前,尼赫鲁就在其所著《印度的发现》中写道:“印度以它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流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尼赫鲁的这一思想成了印度独立后争当世界大国的国家战略基础。当前,具有浓厚印度教色彩的印度人民党政府追求大国和强国地位的心态更显迫切。这从印美的迅速接近可见一斑。

  但由印度国内鹰派人士提出的以美印等为核心的“亚洲版北约”的主张,虽然受到美国政府鹰派人士的积极呼应。却被莫汉提认为,“是一个非常负面的发展(方向)!”据他介绍,印度国内一些主要政治团体和党派以及许多学者都反对这一主张,因为,“现在大家都希望交越多的朋友越好。”“这会让我们很安全。”

  美国:“一夫一妻”还是“自由恋爱”

  对于被美国排除在“亚洲版北约”计划之外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军演,“所有的周边和相关国家都会密切关注的,当然,也包括美国。”兰普顿说,“这(军演)其中会有些深意的。”不过他认为,如果中巴确实是从两国在反恐领域内合作的角度进行军演的话,那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美国的疑虑。

  然而对于美国来说,充分地信任中国,似乎与它在南亚的战略不符。美国对于南亚“一超多弱”的情况了然在胸,因此给予印度比较优越的“外交气候”。从2000年克林顿访问印度以来,在美印建立“持久的、政治上有成果的新型伙伴关系”的牵引下,南亚的战略格局继续向印度倾斜。再加上眼下的“亚洲版北约”计划,这些都表明美国企图通过利用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制衡中国。

  但是最近中巴与中印之间“亲近”的迹象与事实——这是它很难阻挡的——肯定会在美国的心里激起涟漪。在中巴、中印都“亲密接触”的情况下,如何摆脱自己的“一夫一妻”情结,承认南亚各国与中国“恋爱”的自由,寻找自己在这场“四角恋爱”中的正确位置,将成为美国的“南亚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