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老将军迟浩田深情话沂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3:02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邢兆远

  山村,草崮,溪流,绿林。

  满头白发的迟浩田将军走进沂蒙山,漫步沂河畔,登上孟良崮,寻访“沂蒙六姐妹”。又走一走山道,重摸一摸石碾,再握一握沂蒙大嫂的手,老将军总是泪花闪闪。他说:“
沂蒙山是我的‘第二故乡’。回到这里,我找到回家的感觉。吃着家乡的饭,喝着家乡的水,备感亲切。”

  沂蒙山,这片用乳汁喂养革命的热土,常使老将军魂牵梦绕。在参加“首届书圣艺术节”的几天里,迟浩田的思维又不时飞回战火纷纷的岁月。他说:“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一刻也没闲住,往事历历在目。勤劳、智慧的沂蒙乡亲碾小米、做军鞋、送弹药、抬担架的场景,就像在眼前。”

  “1947年到1948年,我在这里战斗和生活,曾5次负伤,在沂蒙乡亲的救护下,养好了伤重返战场。华东野战军在沂蒙乡亲的倾力支援下,取得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的胜利。一直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沂蒙乡亲支前的小车推到了长江边。他们摊煎饼、做军鞋、救护伤员,把仅有的粮食和被褥用独轮车推着送到前线。‘沂蒙红嫂’是一个群体,她们为伤病员喂饭、喂水、还喂奶……”

  讲到这里,老将军哽咽了。解放后的50多年来,老将军一直深情关注着沂蒙山,对她的发展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说:“罗庄原是个小镇,街上遍地垃圾、粪堆,现在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临沂也日新月异,城市更大了,楼层更高了,大街拓宽了,并崛起了批发城、布鞋城,六姐妹煎饼也俏销,到处呈现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

  “前几天,‘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壮我国威。科技强国、科技兴邦责任重大。临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临沂很重视教育、科技的发展,只要抓住发展契机,发扬沂蒙精神,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相信临沂的明天更美好。”(本报临沂10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