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九天圆梦领军人——记“神舟”飞船总指挥袁家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2:53 光明日报

  九天圆梦领军人——记全国十杰青年、“神舟”飞船总指挥袁家军

  本报通讯员崔伟光、沙志亮

  目光炯炯,身板挺拔,年轻英俊,潇洒倜傥,沉稳干练,41岁的年龄将航天人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他是国际宇航联副主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他
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系统的总指挥袁家军,一个重要方面军的领军人物。

  理想:圆我九天梦

  1970年4月,袁家军刚刚8岁。一天,他和全家人听收音机里传出的《东方红》乐曲,他牵着父亲的手,在吉林通化的长白山脚下仰望星空,寻觅卫星的轨迹。一颗飞天的种子悄悄植根在心中。

  1980年,袁家军高考志愿只填了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北京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他如愿以偿。

  1984年,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就读飞行器设计研究生。

  1989年,赴德国宇航院力学研究院进修。

  1990年回国,担任结构室副主任、卫星型号主任设计师。

  1995年,任院长助理和“神舟”飞船常务副总指挥。

  2002年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学院50周年华诞。袁家军作为8万余名海内外校友的代表在大会发言,他说:“我记得一入校时看的第一部电影叫《驯火记》,俄罗斯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科罗廖夫给我印象最深,也影响最大。我第一次深切感到,自己将要从事的航天事业,是这样的与国家的荣誉、民族的希望紧密相联,也将自己一生的理想锁定在蓝色的第四天疆。在酒泉不远处的敦煌,有许多古人描绘的飞天壁画。我和我的同事们朝思暮想的,就是要圆梦九天。我们也一定能够九天圆梦!”

  性格:追求卓越挑战第一

  航天城建设规模之大、要求之高、建设项目之多、时间之紧、施工协调之困难,都是史无前例的。同时,飞船的研制他也不能当甩手掌柜。

  真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袁家军临乱不慌,他的性格就是干什么都要干好它,都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试验中心包含了飞船研制的十大重点试验室,难度最大的要数真空环境模拟器,它是飞船上天前做太空模拟实验的关键设备。相当一个人造小太空,飞船在里面模拟的太空环境中逐一经历考验,才有把握上天翱翔。

  袁家军瞄准了这个需用600余吨不锈钢焊接的庞然大物,一个焊缝一个焊缝地查,一个接点一个接点地抠,一个工艺一个工艺地验,终于使它一次调试成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五大真空容器之一。

  “神舟”飞船返回舱是整个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中最关键部位之一。它是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航天员的太空卧室。返回舱体积大、外形不规则,发动机安装面及对接密封面精度要求极高,局部焊接时易变形,达不到技术要求,许多国内的顶尖技师都败下阵来。

  袁家军要啃这块硬骨头,带领试验队员废寝忘食地攻关,并把院士、专家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授请来做高参。试验—失败—再实验—再失败……从失败中杀出一条血路,终于在1996年9月28日,打造出了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飞船返回舱。

  很短的时间里,他在实践中锻炼了才能,他在指挥中树立起权威。

  “神舟”一号发射成功!

  “神舟”二号发射成功!

  2001年9月,“神舟”三号飞船又进驻试验场,在电测试验中,发现电气设备接插件存在问题,1000余个触点只有一个点不能导通。

  我们的“神舟”万分之一的瑕疵也不行!

  袁家军与其他决策者还是作出决定:撤出发射场,排除故障。经过彻查,终于将故障排除。

  管理模式:实施系统管理打造“品牌”文化

  袁家军担起院领导和副总指挥的重任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处于大决战阶段。袁家军负责七大系统中的飞船系统,犹如一个战区的指挥员。

  飞船研制和航天城建设问题是同时进行的两大战役。基建和4艘分别用于考核飞船的力学性能、机械性能、热性能和电性能的初样飞船试验是齐头并进的5条战线。

  起初,局面有点混乱。袁家军忙于应付,品尝了苦头之后,他觉得这样不行,开始研究管理程序、梳理工作思路,《孙子兵法》、《第五项修炼》、《阿波罗登月之旅》、《组织机构中的项目管理——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时间、技术和人力》等中英文书籍,他研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同事到北大念起了外籍教授执鞭的项目工程管理课。

  他把系统管理运用到工作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5条“战线”频传喜报,“两大系统”相继告捷。

  袁家军从当院领导和总指挥那一天起,就大打企业质量文化牌,倡导“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使其融入到每项工作、每项任务、每个成员的心目中。

  袁家军得意的另一张“文化牌”是“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在各种场合,他们注意营造为祖国争光、为“神舟”添彩的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使每个同志都自觉地融入到“神舟”这个大集体中。

  思维方式:逆向思索超前预想

  袁家军的思维快捷,一般人跟不上。他凡做事必须提前做计划,把所有的细节都想到。

  倒排时间表是他逆向思维的一个突出特点。为了确保返回舱打造不拖“神舟”的后腿,他们把每天干什么、每周干什么,进度到哪个阶段都倒排出来,时间节点和任务节点都非常明确。

  有人对此表示怀疑,“你说10个月造出来,我看18个月也不行。”

  这话还差点让人言中了。到了最后半个月,还有一个多月的工作量没有完成。袁家军带领技术人员拼上了,许多小伙子索性连家也不回,就在工作间支上一张床,困了倒班睡,醒来继续干,终于完成了任务。

  被“神舟”队伍称为“双想”的“回想和预想”工作,又是袁家军逆向思索和超前预想相结合的创意:回想自己所做过的工作有没有差错,有没有疑点;预想可能发生什么问题,万一发生什么故障,怎么办?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试验场前,他要求科研人员“双想”出万一的万一问题100多项,一项一项的试验复检,一项一项的作出结论,使“神舟”五号真正做到了“三零”。

  2003年10月16日,遨游九天的“神舟”飞船成功着陆,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都睁大眼睛,望着神采奕奕走出返回舱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

  袁家军也睁大了眼睛。

  中国航天史永远记住了这一刻,世界航天史也因为这一刻有了中国人刻上的深深镌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