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杜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2:43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军方最近获得的情报显示,伊拉克境内近期的袭击行动是由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2号人物、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辛·阿·杜里组织和领导的。萨达姆的这名亲信才是袭美事件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摩苏尔有反美指挥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0月28日援引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人士的话说,美军是从上周被捕的几名“安萨尔”组织成员口中得到这一消息的。据他们交待,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阿·杜里在巴格达北部城市摩苏尔成立了一个指挥部,挑选出合格人员,并相继策划了多次袭击行动。“安萨尔”组织的根据地建在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伊北部地区,该组织与“基地”有密切联系。美国方面认定该组织与伊境内愈演愈烈的袭美行动脱离不了干系,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绝大多数都是由阿·杜里一手策划和领导的。

  近来,伊拉克境内袭击不断。10月26日,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拉希德饭店遭到火箭弹袭击,1名美军上校死亡,17人受伤。27日,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国际红十字会驻伊拉克总部办公楼附近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几乎与此同时,在巴格达东南西北4个区域的4所警察局也先后遭到汽车炸弹爆炸袭击。这5起袭击事件已造成近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28日,巴格达西部的费卢杰又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人死亡。

  ***萨达姆权力圈中的核心人物

  阿·杜里现年61岁,曾担任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地位仅次于萨达姆本人。杜里没有从军经历,关于他的家乡各种说法不一,有人说他是萨达姆的同乡,也有人说他是摩苏尔人。

  上世纪60年代,阿·杜里参加了萨达姆所在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变。萨达姆掌权后,他常年跟随萨达姆,是萨达姆最信赖的伊高官,他的女儿则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在美军通缉的55名伊拉克官员中,杜里名列第6。

  认识杜里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对付敌人异常毒辣。1973年,他曾审理过一宗大案,涉案的22人据信想要推翻复兴党的统治,杜里毫不犹豫地将这22人全部处决。此后,他曾多次下令处决“持不同政见者”,据说有数千人死在他的手里。1991年,他担任镇压什叶派起义的伊军主要领导人。

  在伊拉克人眼中,伊拉克的权力核心由萨达姆本人,萨达姆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贴身秘书马哈茂德,以及杜里共同组成。从4月伊战结束至今,这个核心圈已有4人或被捕或被杀,萨达姆本人也生死未知,只剩下杜里一人至今逍遥在外。

  据被捕的“安萨尔”成员透露,由于杜里的地位和资历,萨达姆忠实信徒都把他当成战后萨达姆来看待。他的威望在袭美行动频繁的“逊尼三角区”内无人可比。杜里很会用人,谁可以信任,谁有能力执行袭击计划,他心里十分清楚。

  ***吸收外国武装打击美军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起源于叙利亚,阿·杜里很早就在叙利亚入党,即使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也一直与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保持着紧密联系(在海湾战争中,叙利亚站在美国一边)。美国方面猜测,杜里与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这层特殊关系,使得叙利亚武装分子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能源源不断潜入伊境内袭击美军。

  美国方面认为,外国武装分子参与了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袭击事件。10月2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5次连环炸发生后,美国再一次将矛头指向外国恐怖势力。而叙利亚当局也承认,确实有不少巴勒斯坦、叙利亚人潜入伊拉克境内对付美军。(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