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被逮捕的俄罗斯首富如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可获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30日电据《莫斯科时报》报道,在有关普京总统是否接受总统办公厅主任沃罗什金辞职的传闻在莫斯科四处流传的时候,一个新的政治人物突然开始显露出来,这提醒人们:在俄罗斯的政治生中奇怪的事情总是会发生。

  这位政治人物就是在押的尤科斯公司老板、俄罗斯首富霍多科尔科夫斯基。政治家和分析人士称,他可能会作为2004年总统大选的第三方反对派力量将普京总统拖入第二轮选举
投票,迫使普京总统向商业巨头作出让步。

  自由派的《新闻报》称,俄共在周末举行了一紧急会议以讨论提名霍多尔科夫斯基作为其参加2004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俄共随后立即发表声明否认这一报道,但是霍多尔科夫斯基作为总统候选人的想法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莫斯科回声电台对其听众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他们如果霍多尔科夫斯基与普京总统在竞选中对阵他们将投谁的票。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得了大多数收听该台的自由派听众的投票。在电台的互联网网址上他获得了87%的投票,75%的打电话到电台的听众也投票支持他。

  《莫斯科时报》对政治家和分析人士的调查表明,霍多尔科夫斯基有机会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与普京对阵。俄共负责新闻的官员波诺马尤夫说:“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被迫参加总统竞选。只要他登记为总统候选人,他就可以获得释放。他将可以获得法律的豁免权。对他进行打击的目的就是让他退出商界,使他成为一名政治人物。”

  正义力量联盟领导人卡卡马达对此表示同意。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逮捕正使他从广受批评的石油巨头转变为一位政治人物。她说:“他呆在监狱的时间越长,他就越有可能成为一位政治人物。俄罗斯人喜欢烈士。他们将忘记他是一位石油寡头。”

  莫斯科媒体这个星期发表了大量批评政府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文章,这表明自由精英们正越来越同情霍多尔科夫斯基。甚至俄共副主席梅尔尼科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作为民主的保卫者,他和霍多科尔斯基有共同的立场。但他否认了俄共将提名霍多尔科夫斯基为俄共的总统候选人。他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原则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原则有很大的不同。”

  波诺马尤夫也称俄共不太可能支持霍多尔科夫斯基竞选总统,但是正义力量联盟或莱果党可能会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他说,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可能作为独立人士参加总统竞选。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公开表示他将在12月杜马选举前向正义力量联盟或莱果党提供资金。分析人士称,克里姆林宫之所以要打击霍多科尔科夫斯基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怀疑霍多尔斯基试图在杜马上形成忠于他的派别。另外一位尤科斯公司的股东姆拉维仁科则为俄共提供资金。

  一些分析人士称,霍多科夫斯基的被捕可能会使正义联盟力量、莱果党和俄共联合起来,形成针对普京总统的反对派。(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