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空军加速向基于效果的作战方式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2: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评论》2003年11月报道,美空军将吸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教训,对指挥控制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其目标是提高美军应对新威胁时的远征作战能力,调整的重点是将传统的作战方式转型为基于效果的作战(EBO),这一新的作战方式将极大增强部队的预测战场态势(PBA)和网络作战(Net0ps)能力。

  美空军准将、作战需求负责人麦克·斯诺德格拉斯在2003年8月中旬召开的空军第二届
C4ISR峰会上指出,EBO方式将尝试从根本上改变空军人员的思维方式。EBO是一种计划和执行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对基于目标和基于对象作战方式的扩展和补充。这种方法是将敌人作为一个系统进行建模,因此友军可以采取最佳的联合行动以实现作战目标,并能掌握联合行动的具体效果。

  斯诺德格拉斯举例说明了基于效果的作战方式,在海湾战争中,美军轰炸了伊拉克军队坚固的飞机掩体,虽然从技术上讲并没有摧毁这些飞机,但轰炸使得掩体不能再次使用,这是一种基于效果而不是基于目标的作战。

  EBO是一种知识驱动并可多次重复的过程,这一过程可应用于战略、作战和战术层次。为了达到预定的作战效果,既要在战时,也要在平时实施这一作战方式。尽管这一作战方式要比传统的作战方式更难实施,然而采用这种方式使得敌人更加难以预测。

  PBA被称为是一种指挥员驱动的处理过程,以预测并决定在何时何地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PBA包括五项内容:战场空间的情报准备(IPB)、目标开发、ISR战略/计划、ISR的使用和评估。PBA的目的是使用ISR对事态和目标进行确认而不是发现他们。

  美C4ISR集成项目负责人古德里奇将军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PBA的作用,在2001年11月的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中,美国得知塔利班领导人在坎大哈附近参加一个会议,计划在这次会议中杀死塔利班的主要领导人。一架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使用运动目标指示雷达监测会议地点的交通情况,并将信息传递给“捕食者”无人机,通过光电/红外传感器进行近距观察。无人机由AC-130飞机提供连续的图像信息,并实时更新会议目标点,实施作战评估。

  NetOps将使得重要的数据信息能够迅速传递给决策制定者,使用宽带联结和应用了因特网协议和扩展语言的结构。NetOps小组所关注的两个主要领域是:使机器到机器界面(M2M)的界面更加友好和提供机载网络、联结全球信息栅格、在“传感器到决策者到射手”回路中的联结平台。

  在“持久自由”行动和“自由伊拉克行动”中使用的战场空军作战(BAO)工具箱,提高了空军特种作战指挥部作战控制人员进行空中支援时输入信息的速度和准确性,同时减少了所携带装备的重量。这个工具箱装备了带热像仪和便携式电脑的激光探测器和指示器。这使得作战人员可以在运动中改变地面和空中的卫星通信,而不用插拔天线。

  空军作战工具箱可以在没有任何人工介入的情况下,将目标信息通过在空军作战中心的“雨滴”(raindrop)软件和一架AN/ARC-231飞机上的“天火”(skyfire)网关将目标信息传递到一架AC-130飞机上的运动地图显示屏上,总时间不超过8分钟。在过去,从地面发现目标到目标被摧毁需要27分钟。美陆军的未来“旅及旅以下战斗管理系统”界面正在进行开发。对未来空军作战工具箱的改进包括开发一种新的电源系统以使电池重量减半并同时增强其可靠性。将来34千克的工具箱将会成为一个数字化个人电脑或可穿戴的计算机。

  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美空军在科威特建立了一个空军部队联合协作中心,使用大量便携式电脑嵌入已有的美陆军通信网络。作战人员可以在线载入作战地图,并与空军作战中心的远程数据库相联结。在2002年末,美空军承认需要通过地面运动结点来扩展数字数据链路。美空军后勤指挥电子系统中心开发的安装战场通用网关系统的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可以在战场态势感知数据链(SADL)中作为转换器。美空军已装备500多架装有SADL终端的F-16作战飞机。

  其它工作还包括扩展GIG带宽,在2014年前美空军一架更大型号飞机计划装备多平台通用数据链路。这使得能够以274~1000MB/S的传输率为地面节点提供原始的传感器图像。先进战术目标瞄准技术(AT3)先期概念技术演示是由美空军负责开发,AT3使用了空空数据链路分享由多个地基平台所收集的数据信息,空军计划改进机载F-15、F-16、F/A-22战机、B-1轰炸机、RC-135电子侦察机和无人作战机雷达告警接受器。AT3还可以使用包括LINK-16、SADL在内的一系列数据链。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