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名家观感:细腻之处见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29 人民网

  李兴叶

  首先我拿到这个片子以后,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难拍的片子。这个片子是在夹缝里,我军军事题材表现有两大优势,一是表现打仗,一是表现军民鱼水情。这个戏中两个都不能表现。这部戏绝对要和群众隔离的。这部戏以小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的感受是越来越好。前面还是很一般,后面有高潮,越来越好。简单地讲三点感受:

  第一,看了以后,觉得很现代。现代并在于军装、服装、武器,而是在于观念。它一种特殊的事件,不光是军事,还包括政治。这支军队怎么面对政治。包括对人物的塑造,观念都特别现代。两个上校的一场酒会的那场戏,把我们军队文化的提升表现得很充分。

  第二,很健康,很美。这是指情感上。它没有特别疙疙瘩瘩东西,香港人太多,我对香港一点没有好印象。但是这个演员抢了很多戏。包括女儿对爸爸,包括战友之间的情感都很健康,都很美,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我感觉跟女性导演和女性的编辑是不是有一定的关系。细腻处给人感觉很细腻。

  第三,我非常欣赏他的台词。很有军人的味道,不是军人写不出来的。对军人在现在历史时期的命运,他承担的任务,他的感慨,他的痛苦,很多东西很有味道。军人没有战争很难辉煌,这部剧写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说明这个创作者对军人非常理解。台词充满了智性的语言。(李兴叶:《文艺报》原主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