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名家观感:浪漫当中见精神 粗犷当中显温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28 人民网

  王强

  我确实是非常认真,非常兴奋地看了这个长篇影视剧。他确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谈一点观后感。我觉得《归途如虹》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正面展示当代军人风采的军事题材佳作。这部电视剧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又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全剧于浪漫当中见精神,阳刚当中有阴柔,粗犷当中显温情,幽默当中含着严肃。因此,这个剧是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的

  首先从思想内涵来看,他是通过一个个非常生动的细节。比如说,常凯萍的一双皮鞋,还有梁老伯的一只怀表,小螺号的一篇作文,像这些细节通过展示我们驻港部队,进驻香港之前的一段独特历史,来变现了我们当代军人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情怀。但是他又不仅仅如此,他是一个回归的主题,但没有停留在回归主题正面的线性的展示上面,他超越了回归的主题。我觉得《归途如虹》还从独特的角度诠释了这么一个主题:是一种交流和沟通的主题。刚才李准老师谈得非常好,他揭示了不同地域、年龄、性别,不同的知识背景,这种观念的差别,文化的差异。有差异才需要交流、沟通。

  在电视剧里头,由于历史的、文化的、个人的多种原因,在我军与英军,驻港部队与香港媒体,老一代革命军人与新一代的军中才俊,还有父辈与子女,比如说梁老伯和他的孩子,男人与女人之间,存在着那么多的误解,甚至是偏见,缺乏交流与沟通,是我们这个众生喧哗、海量的信息时代一个严重不足。那么在这个电视剧当中,我们先遣组的何组长,他不懂外语,也不善外交,沟通上面一开始出现了不少的障碍。那么在这个里头,他的想法,由于缺少了交流与沟通,也就不能实现了。于此相对照,时涛这样一个人物,作为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感的新型人物,他非常注重与英军,以及大众媒体的交流。甚至是一条狗,他也要倾注一种感情,有一个镜头,他与一条狗坐在一起,沉默当中也是一种交流。我觉得正是因为重视了交流沟通,这样一种方式方法,时涛在履行我们驻港人员的有关职责,后来的军事对抗当中,他才能取得超过上一代优秀军人的成绩。

  驻港部队,一开始是严密的封锁消息。不接受采访,引起了众多媒体以及香港市民的猜测,这种误解,有很多误解,最后通过举行与媒体和市民代表的见面会,来达到理解与互相沟通。在这样一个快速便捷信息时代,我们对媒体的这种重视,对交流和沟通的重视,那么在这个里头,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还有关于,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交流问题,这个剧在设计人物的时候,也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描写,比如说,何组织和妻子交流与沟通的缺乏,屡次多造成了比较大的误解,造成了夫妻关系的紧张,导致了工作上的一种被动。常凯萍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内秀性格,她不善于表达,他对苏晴的爱始终埋在心里头。另外一种对立面,就是时涛与苏晴,还有林佳仪的感情纠葛,也是由于交流与沟通先相对缺失。这是整个故事向前推进的一种人物张力,来吸引着观众进入剧情的纵深。

  其次,从文化品格来看,它一方面人物语言和台词都非常精到妥贴,很有文采,体现了编剧很高的文学修养,特别是大量成语和历史典故的运用。还有比如“浇铸鼓瑟”这一类,对普通观众来说是非常生僻的,但是很新鲜的。这样一种很有文化品位的运用,制造出一种陌生化的效果。他增添了我们艺术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这同时也给我一个启示:当代的优秀电视剧,在创作阶段,如果有一流的作家和编剧参与,就一定能够为电视剧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优秀电视剧要实现资源优势的最佳组合的话,编剧的这一关是最重要的,是第一步的。但后期创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些细节还是非常的别致,生动,让人回问。17集、19集,两次唱《咱当兵的人》都很有感染力。

  再次,从人物塑造上来说,这部剧确实雕刻出了当代军人的群像,同时又镂刻出了一个个血肉丰满、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做到了性情面目,人人各具。比如说,何组长的敬业守旧,常凯萍的老成克制,大为的冲动勇敢,时涛的机智伶俐,林佳仪的任性可爱,赵南征的朴实容忍,这些人物塑造关系上形成了一种张力。它推动了剧情的一步步向前发展。也吸引着读者进入剧情,受到感染。

  也有一些细微的不足:第一个不足,字幕当中的错别字,与全剧的文化品位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语言学的文字不规范很刺眼。大量优秀电视剧的字幕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我建议,我们电视剧的播出部门,是不是采取一种一字千金的处罚措施,来净化我们电视剧的相关文字内容。第二个不足,个别的细节,个别的情节,有待斟酌商榷。第四集当中,两个男主人公在戏中分别落泪。有点软,有点拖,剧情太长。19集当中,演习进行到紧要观头,四位指挥员长时期的搂抱在一起,时间有一点过长。总体上看,全剧的思想性、艺术型和观赏性都结合得比较完美。那么编导摄、表演,都有可圈可点之处,那么观剧的过程,令人激动,使人感奋。看完全剧,启迪良多,韵味悠长,意犹不尽。(王强: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副处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