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名家观感:军事题材创作史上艺术家一个好交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25 人民网

  李准

  《归途如虹》拍摄成功,是军事电视剧题材的一次开拓,是一个有突破性的力作。从2000年开始,以《突出重围》为标志,整个军事题材的片子都是以演习为重头戏,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归途如虹》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又有了新的创新。

  讲三点。首先需要题材的开拓和题材的创新,要显示新的对象,要带来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以前我们所表现的不管是战争的,还是经济建设的,都是局限在祖国大陆这个范畴里。香港回归,部队进驻,这是对于国家主权最主要的象征。这是这个电视剧最显眼的地方之一。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进驻香港,完成军事防务的交接,这个题材和他表现的对象都是全新的。有这样一个新的题材,新的思想,自然会带来新的开拓;对军事题材来说是一种开拓,对回归题材也是一种开拓。

  可以科学预测,这部片子肯定会留在我们军事题材的创作史上,它是这群年轻艺术家们对这个时代一个很好的交代。(原电视连续剧《归途如虹》座谈会:李准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论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