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名家观感:军中骄子亮相国际军事舞台的真实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19 人民网

  沈卫星

  中国军队已经不再是孤立于世界之外,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参与到国际的军事舞台上。观众从这类作品当中,敬佩我们的军中骄子。看了《归途如虹》后充满了激动和和振奋,就象这个片名一样,这部作品充满了一种气势如虹的感觉,精神如虹的感觉,不仅在我们的荧屏上划过了一道美丽的彩虹,而且在军事题材领域的创作里划过了一道鲜亮的彩虹,更是
在中国精神的天空当中划过了一道亮丽的彩虹。

  归纳起来,突出的有两个感受,用两个风来表示,一个是新风,一个是雄风。新风扑面,这种新表现在题材新,人物新,创作的思路新。题材取材于香港回归祖国,解放军进驻香港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回归后的香港仍然保留资本主义的制度,我军的驻港只是履行一个防务的职责,但是这么多年的,驻港部队的官兵在内地观众的心目当中,他是有悬念的。他期待知道驻港的军人在香港这样特殊的土地上,特殊的环境中,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还有他们是如何被选拔出来的,经受了什么样的考验和挑战,港人怎样看待他们,都有悬念。形成了很好的卖点。这个作品正因为它新才有相当的难度,驻港部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军队,它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来得更强。把握好这个题材的创作,对广州军区的创作员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整个看来,这部片子完成得非常好。政治性、政策性的度把握得非常准确。

  第二个,形象性。这个作品是用高素质的人才来展示故事的。驻港部队是部队中的精英,从很多故事的情节,大量的细节当中,我觉得,他非常好的张扬了现代军人的时代个性,这给我们的印象非常突出的。比如说何志远和时涛这个形象,他们是第一批组建部队当中的佼佼者和精英。这两个形象有比较,相比较的不仅仅是他们所处的位置和角色,不同的文化背景,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观念,精神,价值取向,还有他们的行为方式上。这通过比较,我们明显得感觉到,这两个人物有极大地不同的。有时候有一定的反差。时涛这个人时代感更强,外显的一个人物。何志远更具有内隐式的人物。在创作上存在这样一个反差,提供了一个军营题材一个新的形象。何志远是一个传统的,天才式的指挥家,是属于机械化时代的技能型的指挥员,带有传统意义上的传奇色彩,他的力量更多来自于民族的历史的东西,有很多传统的影子在他身上。时涛这个形象则完全不同,超越了一个军人,是更高意义上的和平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有理想色彩。是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型军人。两个人物相得益彰。

  第三是创作上的思路性。作品写驻港部队,但又超越了写驻港部队的局限,甚至超越了军事题材,提供了一种更为丰富的思想、文化上的思考。具体说,以写中英方在军队、军人、军魂,军事的较量,来写我们的民族文化。写我们的价值观念,写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还有心理性情等,写这种冲突,碰撞,通过这些揭示了驻港部队,客观上需要我们的官兵不仅要很强的军事素质,还要有全新的政治眼光,包括外交的手段,法律的意识,文化的底蕴,它提供的这种思考是很广很深的。从时涛和何志远的身上我们看到军队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新希望。他们这两个人是承前启后,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拥抱现代文明。第二个是给人一种雄风的感觉。

  香港尽管回到了祖国,但毕竟还是搞得资本主义一套,制度、文化完全和内地不一样。较量所展示的东西还不是国内传统题材的那种东西。我军已经参与到了于英军的较量当中,它虽然没有沙场当中那种真刀真枪,或者叱咤风云,都按国际惯例在谈判桌上跟英军进行较量,交锋,肩负的是一项特殊的使命和任务。但是在谈判桌上,照样有我军的那种雄风,印象特别深的是:何志远军容整齐,在游泳池旁边于劳伦斯的交锋,说的话特别解气。我不与一个军容不正的军人握手,你穿好了再谈。这句话特别有力量。从这个作品当中,使我们熟悉了中国现代军人那种情感,那种自信,那种尊严,从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一种民族的自信,民族的尊严,改革开放确实使中国在世界格局中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的崛起,成为新世纪的一个重要标志。像香港、澳门回归,都代表了中国百年屈辱历史的终结。

  相形之下,我们的文艺作品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形象。他们充满了豪迈的情怀,他们自信的力量。这部作品很好的提供了这么个方面。民族自信心的增强,才能够以退为进,对英军有这样一种宽容的胸怀。时涛和何志远与英军的第一次打交道,恰恰相反。恰恰写出了我们一种时代的进步,一种民族强大以后的一种宽容的胸怀。语言上,也很好。他确实有一种像莎士比亚化的追求,体现在荧屏上,一般的老百姓可能思维跟不上。他不一定能享受到那种语言、文字之美。但他有这种追求是非常可贵的。(沈卫星: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