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浅析世界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07 中国国防报

  唐保东

  军队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在工业时代,军队的现代化就是实现机械化;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化则成为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定义和主要标志,建设信息化军队也就成了这一时代军队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因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达国家军队在逐步理清发展目标和方向后,开始采取种种措施,加速打造自己的信息化军队。

  着眼军队人员的知识化特征,加快高素质知识型军事人才的培养

  人才乃建军之本,强军之基。不同的时代,对军队人员的素质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农业时代,要求的是体能型军人,工业时代要求的是技能型军人,到了信息时代,与之相适应的则是知识型军人。从某种意义上说,用知识武装官兵、武装军队,已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必由之路。正因为如此,当今世界的许多国家,都把加快高素质知识型军事人才的培养,作为实现军队信息化的基本路径,采取依托国民教育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力争把尽可能多的知识型高素质人才吸收到军队的行列中来。目前,美国军官几乎都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军官高达近50%。在伊拉克战争中,操纵“爱国者”防空导弹、“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高技术兵器的军人,有三分之一是技术专家。俄罗斯目前98%的军官受过高等教育,指挥军官全部是大学本科毕业,并有相当数量的博士和副博士;日本自卫队和以色列军队则要求军官必须全部达到大学以上文化水平。

  当然,军队的知识化并非仅等于军官的高学历。最终的检验标准,在于指挥员的综合素质,驾驭现代装备的能力。总之,努力实现军队人员的知识化,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共同选择。

  着眼武器装备的智能化特征,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体系建设

  信息化武器装备,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物质和技术基础。鉴此,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达国家军队广泛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成果,采取研制、改造、整合等多种手段,加快建设信息化的武器装备体系。

  研制新型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是建立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的主要手段。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军队目前重点是加强精确制导弹药和信息化平台的研制开发。新型精确制导弹药主要以计算机和复合制导系统为核心,具备自动识别、自动定位、精确打击的功能;新型信息化平台主要以电子信息传感系统为核心,与指挥控制系统互联互通,具备战场感知、自动跟踪、信息处理、指挥控制等功能。在加强常规有人作战平台研制的同时,发达国家还普遍加强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包括智能化无人机、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化水下潜航器等)的研发工作,以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无人化趋势。

  鉴于研制开发新的信息化武器周期长、投入大,难以完全满足现实军事斗争需要。因而,发达国家军队在搞新型武器装备研发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现役的老式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以提高其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比如,美军目前乃在使用且占据着空军主战兵器位置的B-52轰炸机,仅海湾战争后就进行过16次信息化改造,大大提高了它的自动导航、定位、通信和精确轰炸能力;在伊拉克战争中大量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也是在普通炸弹基础上,采取“嵌入”方式进行信息化改造,加装了GPS制导系统,从而大幅度提升了弹药的精确打击能力。

  按照国外信息化标准的测评方法,一支军队的信息化装备规模只有达到60%以上时,才能在这一指标上具备信息化军队的特征。因而,近年来,世界发达国家军队非常重视信息化装备的规模化建设,采取加大研发和采购力度等,设法提高其在武器装备中的比例。比如,美国陆军的信息化装备目前已经占到50%,海、空军已达70%。美军称,到2020年前后,美军各军兵种的武器装备将全部实现信息化。而英、法、俄、日等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届时也将基本实现信息化。

  着眼作战编成的联合化特征,加快武装力量结构的一体化步伐

  根据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整合优化军队内部的组织结构,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重要一环。而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将是多维一体,陆、海、空、天、电、网等各个战场空间的联系十分紧密,任何一支作战力量都不可能像以往在机械化战争时代那样,只在某一个空间独立作战,而要能够具备在多个战场空间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这就要求作战力量的编成必须打破军兵种界线,遵循“系统集成、合成一体”的原则,按任务需求进行诸军兵种合成的一体化编组。目前,美军的陆军师、海军联合特遣部队和陆战远征部队都具有很强的合成一体性,还计划组建4种高度合成的一体化部队:由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导弹兵、攻击与运输直升机分队组成的一体化地面部队;由侦察机、攻击机、战斗机等多机种组成的空天远征部队;由1个陆军旅特遣队、1个空军战斗机中队、1支海军舰艇部队和1个陆战队分队编成的陆海空联合特遣部队等。俄军目前组建的机动部队则横跨3个军种和1个独立兵种,包括陆军的摩步师、坦克师、特种师、火箭兵师,空军的战斗机、强击机、轰炸机团,海军的陆战队营和空降兵师。法军的快速反应部队也由5个军兵种的不同类型师组成,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这些诸军兵种一体化的作战部队,组织结构更加严密,作战单元更加集成,遂行任务更加多样,更有利于信息化装备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因而,具有很强的系统对抗能力。

  着眼指挥体系的扁平化特征,加快指挥网络化系统的建设进程

  指挥体系趋向扁平化,是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转变的重要特征之一。当前,发达国家军队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信息流动快、时效性高的特点,正努力克服传统指挥体系信息流程长、横向沟通差、抗毁能力弱的缺点,加快发展以网络为基础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以求减少指挥层次,简化指挥环节,提高军兵种联合指挥水平,把树状纵长结构的传统指挥体系,转变为“更有利于信息流动和使用”的网状扁平结构。比如,美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在经历了C2系统、C3系统、C3I系统、C4I系统后,如今已发展成为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为一体,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诸军兵种互联互通的C4ISR系统,基本形成了及时获取信息、及时共享信息、及时决策指挥的扁平网络化指挥体系。目前,美军指挥自动化建设正致力于把火力打击系统纳入其中(即形成C4ISKR),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信息栅格”(GIG),以求完全实现情报获取实时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作战单元一体化。这一目标实现后,美军的信息化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彻底完成由传统的“平台中心战”向高度一体化的“网络中心战”转变。而在这方面的建设上,其他发达国家军队也高度重视,投入力量不断加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