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桂林陆军学院创新地方入伍大学生培训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05 解放军报

  淬火砺锋锻良才——桂林陆军学院创新地方入伍大学生培训工作纪实

  帮助地方入伍的大学生迈好军校培训的第一步,是关乎他们能否在部队成才的重要环节。承担地方入伍的大学生培训任务的桂林陆军学院在教育实践中,不断转变育才观念,创新育才方法,探索出一条培训工作的新路子。

  “精加工”催生育才新模式

  望着一个个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学子跨入学院大门,教员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可几堂课下来,这种欢喜劲儿就减了一大半儿,大学生们有开起“小差”的,有窃窃私语的,甚至有打瞌睡的。原来大学生们认为:像这样一般性的理论课,有的在大学就学过,下发的教材没几天就读完了。

  学院一些传统的教学内容受到冷遇,引起了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在全院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中,院党委“一班人”理清了思路:地方大学生入校不是来接受简单的再培训,只有高起点,“精加工”,才能出人才、出精品。于是,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着眼新的教学对象,构建现代教育模式。他们大幅调整教学内容,建立“强化教育、夯实基础、提高能力、综合跃升”的培训新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摒弃灌输式、填鸭式教学,大胆采用开放式、启发式、研讨式等方法,对课程进行“精加工”、“深加工”,让学员“吃饱吃好”;加快教材更新步伐,新内容随时以“活页”的形式进行补充……

  新的教育观念和模式,使教员牢牢掌握了课堂的主动权,学员对授课的满意率提高了。

  把着力点放在强化军事素质上

  一进校门,“连长”、“指导员”、“排长”等角色纷纷落到这些学子头上。“不就是个指挥员吗?我在学校时指挥过几百人的大合唱!”有人对此不在乎。可当某校文体骨干王文喜戴着“连长”的袖章站在队伍前蛮以为可以表现一番时,不知咋回事,脑瓜子一片空白:下个口令出了错,带个队列又站反了位置。几次“真刀真枪”的练兵下来,学子们开始回过神儿来:当一名军人不容易,当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更不简单。

  几番测试也使院领导深刻地认识到:打牢军事基础,强化第一任职能力,是地方入伍的大学生到部队建功立业的奠基之石。

  针对地方大学生军事基础薄弱等实际问题,该院直接“聚焦”学员第一任职的基础,浓缩理论教学内容,加大实践操作和运用环节,把练军人素养与练军官素质同步施训,同步发展,教养一致练形象、滚动升级练体能、模块组合练战法等4项创新性教学成果得到军区充分肯定并在全区部队推广。

  学院对结业学员的跟踪调查显示,98%的学员可以直接走上训练场,能组织分队基础课目训练,能进行“四会”教学。

  在“知识嫁接”中全面跃升

  每批地方入伍的大学生一入学,学院都组织一次综合素质的摸底调查。他们发现:每批大学生中至少有一半儿的人有各种各样的专长,如电脑小专家、工程硕士、文学秀才、体育骨干,可有一半儿的学员有明显的弱项,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学员则不多。

  要把地方入伍的大学生培养成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帮助他们固强补弱。该院在教学改革中,针对大学生学员自主教育强的特点,创造性地采取“知识嫁接”的办法,让学员走上教学“前台”,使一人之长变成众人之优,以彼之长补己之短。

  学院修订了一系列的制度规定,重新修改教学计划,增加了自习课时间,让学员有充分的自主权;在学员中成立了军事理论学习小组,由高年级学员和优秀的大学生干部牵头组织基层管理工作研讨,由体育学院的高材生组织体能训练,由文艺骨干登台讲授歌咏大赛的组织排演等;教员和干部则由“前台”退居“幕后”,进行现场指导,跟踪补差。学员间广泛开展了比学赶帮活动,在弥补弱项和发展特长中努力实现着知识向能力的跨越。

  学员赵源在地方大学时是全校有名的“笔杆子”,可计算机知识比较欠缺,在学院的自动化指挥课程考试中被亮了“红灯”。被任课教员“聘”为“助教”的学员王鹏,主动和他结成帮学对子。两个月后,小赵就顺利地通过了考核;而以前对公文写作不太擅长的王鹏,也渐渐上了路。

  记者从广州军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该院培训输送到战区部队的大学生干部,97%以上的胜任本职岗位,63%的立功受奖,38%的被评为优秀基层和机关干部,他们已成为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蒋海民、韦正义、本报记者樊剑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