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妇联会50载烟云过眼 何去何从成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23: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消息宋美龄辞世后,她所主导成立达半世纪的“台湾妇联会”何去何从?财产与组织是否将质变引起瞩目。有媒体报导指妇联会的财产拥有七百亿,但民间传闻数字不一,实际土地、财产及保管基金数字其实没有正确统计。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政坛人士指出,过去妇联会的干部多是宋美龄的旧识及班底,干部也经她默许而产生。但在宋美龄辞世之后,拥有庞大资源的妇联会是否将产生权力质变
?妇联会是否得依财团法人管理办法必须公布财产?或还产给台湾当局?国民党或民进党是否适宜影响妇联会内部运作及资源运用?妇联会是否会在“大选”时进行辅选?这些问题都可能在宋美龄丧礼后浮上台面。

  台湾妇联会创设于1950年4月17日,妇联会成立的目的在提供军方兴建眷舍,照顾将士遗孤,兴办学校、孤儿院、医疗机构等。由于是担任公益事业以及宋美龄的缘故,当局从没有收取过费用。宋美龄自己任妇联会主委,下设总干事,目前总干事改为秘书长,目前实际负责人是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严倬云。妇联会曾经是台湾政、军、国民党官员夫人聚集的重要团体,内部的夫人伦理是台湾当局官场的映照。1996年正式向“内政部”登记为民间团体。虽然,民间传闻经费是来自官夫人打桥牌募集的资金,但多数经费财产则来自那个时代的特殊捐收。

  随着时代的演变,两岸关系变化,妇联会的“反共抗俄”使命不再。严倬云与军方无渊源,她接任秘书长也象征妇联会走入另一个时代。政党轮替之后,传统的官夫人文化有大幅度转变,国民党成为在野党,党产也展开总清算。今天的妇联会房子变小了,人变少了,虽然外传还有惊人的财产,但已不再是当年宋美龄风起云涌的妇联会了。(佐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