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方耗资20亿建废弹处理厂 265天即告停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23: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消息台湾“军方”耗费20亿元从国外整厂输入的废弹处理设备,自去年意外爆炸后,就对外高度隐讳。台湾“监委”调查,这套台湾岛内仅有的废弹处理设备,不仅运转265天即告停摆,“军方”之后改采委托跨国公司处理,也不断引发争端。

  据台湾有关媒体报道,台湾“军方”内部调查,代号“中兴三号”的废弹采购案,建案过程中就问题丛生,最后议定签约价格不减反增,比购买公司德商布克(BUCK)公司原先报
价增加156万美元。

  “中兴三号”案原规划以三阶段处理三军步枪弹及手榴弹等小型通用弹、导弹等专用弹及大口径、黄磷弹等危险弹处理工厂,84年建案后,由布克公司采整体系统设计,全案包括机器、设备及硬件厂房均采整厂输入。

  “军方”讯息来源指出,“中兴三号”原先设计每年可处理三万吨废弹,经偷工减料及刻意违约施工,验收试车后仅能处理一万吨,布克本应进行的108项废弹处理示范,只示范了28项,加上技术手册未完成翻译、中央控制计算机软件由德商掌握,处理厂前年完工后,去年四月才运转了265天,就因为热处理厂检修口设计不当,致火药残渣堆积过多爆炸,全线停摆。

  根据调查,“监委”目前所掌握资料,台湾“军方”废弹囤积问题太严重,不能不解决,“中兴三号”废弹处理厂炸毁停摆后,“国防部”另行办理废弹委外境外处理,预计分为八批。

  “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地方像台湾这样,地方这么小,却堆满这么多‘定时炸弹’!”台湾某军方人士称:“虽已分八批招标处理废弹,但堆了五十几年的废弹何其多,处理旷日废时,没有人敢打包票还会不会有意外。”(周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