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环爆炸冲击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国际观察:巴格达连环爆炸冲击波

  10月27日上午,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总部办公楼附近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几乎与此同时,巴格达4所警察局也先后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这起连环爆炸事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应。英国资深军事分析家弗朗西斯·图萨认为,这是“经典游击战”的序幕。就连环爆炸的话题,新华社国际部编辑同新华社驻外记者进行了对话

  主持人:伊拉克武装人员在同一时间段内制造了如此密集的爆炸事件还是第一次。这次连环爆炸的特点是什么?袭击者用意何在?它对伊拉克政治进程和战后重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驻巴格达记者邵杰:巴格达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和此前的袭击相比,27日的爆炸事件具有规模大、组织严密等特点。这说明在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6个半月后,当地反美武装势力更加活跃,也说明伊拉克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在某些伊拉克武装人员看来,发动连环爆炸袭击似乎可以表现他们“同占领军斗争的决心”。但是,这种造成大批平民伤亡的做法,显然难以得到广大伊拉克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特别是直接把国际红十字会作为袭击目标,理所当然地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连环爆炸将迫使国际投资者对参与伊拉克重建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美国要求其他国家为伊出钱、向伊派兵的努力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主持人:伊拉克安全局势的严重恶化是否加深了美国国内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疑虑?布什政府推行其战后伊拉克重建计划和布什竞选连任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驻华盛顿记者严锋:巴格达连环爆炸在美国朝野引起了强烈震动。美国政府的反应可谓外松内紧。表面上,政府极力对事态轻描淡写,试图安抚民心和舆论。按照布什总统的说法,袭击升级恰恰表明美国在重建伊拉克方面取得进展,因为进展越多,敌对势力就越绝望,因而只得“孤注一掷”。但据此间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27日这一天曾两次约见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美军高级将领,专门讨论今后如何应对类似袭击事件,事态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美国一些舆论专家指出,在美军伤亡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布什总统关于连环爆炸表明伊拉克重建工作取得进展的论调难以自圆其说,无法让百姓信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达施勒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等都对布什政府文过饰非的做法进行了抨击。一直支持对伊动武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也不得不承认,政府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提供的情况背离事实,可与越战时政府的做法相提并论。

  美国军界和情报界目前流行一种看法:驻伊美军用来挫败敌对势力的时间只有3到6个月,超过这一期限,伊拉克的抵抗活动将有“扩散”的危险。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能否拿出有效对策尽快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对布什本人竞选连任的前景将产生重要影响。

  主持人:伊拉克严峻的安全形势对国际社会在伊的援助行动无疑将造成消极影响,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是否会重新考虑和安排对伊的援助计划?

  驻联合国记者郭立军:巴格达连环爆炸事件对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它也将对国际社会帮助伊战后重建产生消极影响。袭击活动的升级不仅表明伊拉克安全局势正在进一步恶化,更表明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已成为伊武装人员的主要袭击目标之一。如果得不到联合国的有效参与,美国苦心经营的一套国际化伊拉克重建框架必将发生动摇。

  目前在伊工作的联合国职员只有30余人,且其中大部分为保安人员。联合国只好依赖当地4000余名雇员在伊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这一工作实际处于半停顿状态。在安全条件差、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时面临着在伊增人与减人的双重压力。此前,联合国职员协会强烈要求安南撤出在伊全部职员。安南承诺,如果伊拉克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他将“毫不犹豫”地撤出全部在伊人员。

  主持人:中东地区民众和政府对巴格达连环爆炸事件有何反应?伊拉克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对整个中东局势将产生什么影响?

  驻开罗记者姜显明:巴格达连环爆炸对伊拉克局势将产生消极影响,但目前还不至于殃及整个中东地区。实际上,除科威特等少数国家对此次爆炸进行公开谴责外,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并不强烈。在阿拉伯国家看来,伊拉克混乱与否目前似乎与周边邻国和整个地区的安全并无多大利害关系。此外,阿拉伯世界真正关心的是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让享有主权的伊拉克人民在联合国主导下重建家园。所以,针对美军的暴力袭击尚未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谴责。

  主持人:美国声称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影射巴格达爆炸事件与叙利亚有牵连。最近,美国会众议院还通过了对叙制裁法案。叙对此有何反应,美国为何频频向叙施压?

  驻贝鲁特记者潘立文:美国为了谋求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今年以来,特别是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不断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起初美国政府指责叙利亚为倒台的萨达姆政权成员提供庇护;后来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转移到叙利亚境内;接着又宣称要求叙“停止对恐怖组织的支持”。但叙方的回应却一直没能让美国满意。于是,美国国会众议院最近通过了对叙制裁法案。

  但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与威胁并未就此止步。美军声称,发现一名参与巴格达27日连环爆炸事件的死者是叙利亚人,当天还在伊拉克境内抓获了一名持叙利亚护照的自杀袭击者,并在此人的汽车里发现了大量炸药和迫击炮弹。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极力想把巴格达连环爆炸同叙利亚国内的激进组织联系在一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