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防大学副教授:法国为什么此时调整核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7:57 北京晚报

  法国舆论曾多次批评说,自“9·11”事件以来,希拉克一直过于轻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构成的威胁。针对部分政党和民众对其核政策的批评,希拉克很有可能将其两年前所说的“法国可能会动用核武器打击威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势力’”的主张正式写入核政策中,加强战略核威慑打击恐怖主义及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能力。有关媒体分析认为,这有点类似于美国“先发制人”战略,估计将会对法国核政策带来一些新的影响。

   应该说,希拉克政府在当前形势下放出修订核政策的“风声”,更多是出于选举政治方面的考虑,其核政策立场趋于强硬有可能化解保守派和反对者的不满,争取更多的民众支持。如果单从军事角度来看,法国核政策的实质内容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独立自主发展战略核力量的政策一直保持着应有的连贯性。同时,在欧洲大力加强自主防务能力建设的节骨眼上,欧洲轴心之一的法国加强自身的战略核力量,无疑也会促进欧洲战略实力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抗衡美国对欧洲特别是法德联盟的战略压力。(国防大学葛立德副教授)

  背景解读:独立自主的法国核政策

  1960年2月13日,法国在非洲法属阿尔及利亚境内的塔奈兹鲁夫沙漠中爆炸了第一枚核装置,继美、苏、英之后成为“核俱乐部”的第四个成员。此后,建立和发展独立的核力量,维护法国的独立自主和大国地位,作为戴高乐总统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延续至今。不管哪个政党执掌法国政府大权,发展和完善核力量都被列为优先的重点项目。

   1995年5月7日当选总统的希拉克一贯重视发展战略核力量。他上任后拉开了希拉克政府调整核政策的大幕:一是改变战略核力量结构,从陆海空“三位一体”转向海空“二位一体”,放弃陆基核导弹,并以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核威慑的主要支柱。二是完善战略核力量。三是发展新型核武器系统。(北京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