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洲国家组织安全会议签署宣言 重新调整安全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0月28日电(记者叶书宏)美洲国家组织西半球安全特别会议28日在墨西哥城闭幕,会后签署的《美洲安全宣言》对冷战后美洲面临的安全新威胁进行了重新定义。

  《美洲安全宣言》指出,贫困、艾滋病、恐怖主义、有组织跨国犯罪、贩毒、腐败、军火走私和贩卖人口等是未来一个时期美洲地区面临的新威胁。这也是二战后美洲国家组织首次对本地区安全战略重新进行调整。

  本次会议同意对《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即《里约条约》)重新进行评估。尽管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强调《里约条约》“仍然是美洲安全框架里不可或缺的部件”,以墨西哥为代表的拉美发展中国家认为,该条约是在二战结束后签署的,历史环境已经改变,意识形态差异和军事威胁已不再是美洲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

  1947年,美国和18个拉美国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了《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条约规定,任何对美洲一国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全体美洲国家的武装攻击,其他缔约国应予以援助。2002年,墨西哥因认为这项冷战时期的条约“已经过时”而宣布退出该条约。

  此外,本次会议取得的另一重要成果是澄清了美洲防务理事会与美洲国家组织的关系,即该组织只能作为美洲国家组织提供军事参考意见的建议者,没有独立实施军事行动的权力,其军事功能应当从属于各国的政治决策。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旨在帮助哥伦比亚政府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活动、同时敦促其武装派别重新启动和平谈判的《特别声明》。

  美洲国家组织35个成员国的近30名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