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防长会谈 曹刚川要求美不要向台售先进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二十八日中午在五角大楼与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举行了会谈,双方着重谈到了两军关系和台湾问题。

  曹刚川评价中美两军关系“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要求美国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不与台湾开展军事交流合作。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台
湾问题和平解决。

  这是二00一年四月撞机事件以来,中美军方最高层次的会晤,也是一九九六年底当时的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访问美国以来,中国国防部长七年来首次访问华盛顿。

  据透露,两位部长在会谈中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五角大楼说,双方都同意就二00四年两国军方领导人访问日程进行安排。

  双方一致认为,会晤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具有建设性的。

  在会谈中,曹刚川感谢拉姆斯菲尔德的热情邀请和欢迎。他表示,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谈到中美两军关系,曹刚川指出,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两国国防部的共同努力下,两军关系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

  曹刚川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包括美对台军售问题,特别是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不与台湾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积极评价美中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势头。他说,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发展各个领域的双边关系,对美中双方都是有利的。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伊始,美中关系出现过一些困难。两年多过去了,双边关系已经恢复正常,两军交往近来也得到了加强。

  关于台湾问题,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台湾问题和平解决。

  会谈时,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等在座。

  会谈前,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前举行欢迎仪式,陪同曹刚川检阅了仪仗队。会谈后,双方共进工作午餐。

  此前,曹刚川一行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向“九一一”遇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当天下午,曹刚川会见了美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前往国防大学参观,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国防政策”的演讲。晚上,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为曹刚川副主席来访举行宴会,美国国防部、白宫、国务院高级官员、国会参议员及前政要应邀参加。

  曹刚川一行是十月二十七日下午抵达华盛顿的。在纽约期间,曹刚川一行参观了西点军校。抵达华盛顿当晚,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尔夫维茨宴请了曹刚川一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