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军炮兵装备发展趋势 炮兵在军中仍有一席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炮兵作为主要兵种在法陆军中仍占有重要地位。为更好地适应实施远程投放和机动作战的要求,法拟加大炮兵部队的装备改善和指挥自动化建设的力度。主要做法是:

  一、对现有火炮进行技术改装以提高机动和作战性能。


AUF-1型155毫米自行火炮

  (一)改装80门第一代AUF-1型155毫米自行火炮。更换炮管
,使其身管口径比达到AUF-2的标准;加装计算设备和新电台,使其与“阿特拉斯”(Atlas)自动指挥系统相配套;更换大功率发动机和底盘,提高机动性和灵活性。

  (二)改进94门AUF-1 TA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的操纵性能,提高其自动化程度并保留其39倍的身管口径比。上述改进计划预计在2006至2008年间完成。

  二、换装新式装备以适应未来作战需要。

  (一)用新型“恺撒”(Caesar) 155毫米火炮取代笨重的牵引炮和履带式自行火炮。该型火炮以卡车为平台,身管长为口径的52倍,射击精度达到AUF-2标准,具有机动性强、便于拆解进行空中投放等特点。

  (二)从2006年起装备新型火箭发射器。该型火箭发射器采用惯性和GPS复合制导,可投送90公斤载荷,射程70公里,误差在20米以内。


“独眼巨人”(Polypheme)光纤制导导弹

  (三)引进“独眼巨人”(Polypheme)光纤制导导弹。该导弹装有红外/电视摄像头,操纵人员通过导弹尾部拖曳的光导纤维对导弹飞行路径和打击目标实施全程控制。该弹在60公里射程上的射击精度达到分米级,可对敌方固定或移动目标遂行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法军计划装备数百枚该型导弹和16具发射器。

  (四)使用新型“博尼斯”(Bonus)智能型子母弹。该型弹可用155毫米火炮发射,其子弹药均带有热寻的装置,经母弹释放后,能自动寻找地面的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目标,并从目标防护最薄弱的顶部实施攻击,具有作战效能高、所需弹药数量少、后勤供应负担轻的优点。目前法军已订购了3750枚该型子母弹。

  三、提高侦察、通信和自动化指挥能力以建设数字化炮兵。

  (一)大力发展无人机。法情报旅所属的第61炮兵团现装备9架Crecerelle型无人机和44架CL289型无人机。从2003年起,将以18架Sperwer型无人机取代Crecerelle型无人机。从2008年起还将逐步装备多功能型MCMM无人机。MCMM型无人机装备红外/电视传感器及激光测距仪等先进设备,可提供目标的三维座标,目标精度可达米级。该型机还与战场侦察系统及Atlas自动指挥系统联网,可对火炮射击进行实时目标指示,并及时进行毁伤效果分析。

  (二)发展Rapsodie战场侦察系统。该系统以轮式装甲车或步兵战车为平台,配备多功能雷达、摄像机和身份识别设备,可对战场实施不间断侦察监视,为火炮、直升机或坦克指示目标并进行射击校准。3至4个Rapsodie系统组合即可对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实施侦察监视,其侦察结果通过网络与Atlas自动指挥系统联为一体。该系统将于2006至2007年间投入使用。

  (三)以Atlas取代目前的Atila自动指挥系统。Atlas具有数字化功能,采用人机界面,用跳频方式实现数据通信,隐蔽性强,从发现目标到实施射击基本上做到了“实时”指挥。此系统将于2004至2008年间列装。

  (四)装备“眼镜蛇”反火炮雷达。该雷达具有反应速度快、计?憔冉细?15公里的计算误差在50米以内)的特点,能根据敌方炮弹飞行轨道迅速确定敌炮位置,同时计算出射击诸元,在来袭炮弹落地前,即指挥己方火炮对敌实施反击。该雷达今年内可陆续装备部队。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