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郑州市全向思维高标准加强防空警报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殿孝报道:郑州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和全国第四次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城市防空警报建设,今年在警报试鸣原有固定警报基础上,增加电视报警和机动警报,取得良好的鸣响效果。不仅解决了原固定防空警报鸣放中的盲区盲点问题,并且为城市未来作战中防空警报的抗毁问题和二次以及多次报警问题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路子。

  郑州市地处我国中原腹地,是一个连接南北、贯通东西,辐射全国的著名交通。通信的枢纽城市,具有亚洲乃至于全世界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有跨越天堑的黄河大桥,有纵横交错的光缆汇接、微波天线中继,更有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大型项目在郑州通过。而且河南又是有史以来重要的屯兵重地,战略资源丰富,战争潜力雄厚,在国家安全战略的大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郑州也是历史上我国几次遭受过空袭的城市。国家历来都十分重视郑州的战略地位,并且确定其为城防、要防和人防的重要防护城市。

  郑州市的人民防空工作几十年来一直倍受重视,并有着很好的传统和基础。作为人民防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防空袭作战中的“第一反应”,防空警报建设更是这样。郑州是最早实现全市警报统控的城市之一,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实现了有、无线远程双重控制。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在全国范围内又较早地配置了先进的电声警报系统。截至目前,他们已能对12个县(市)、区进行统控统播,音响覆盖率一直在90%以上。

  现代防空警报遇到不少新情况。比如郑州已发展成为具有建成区人口近300万的现代化大城市,城区高楼林立,立体交通遍布,街上行人如织,车辆如梭。为避免空气和噪音的污染,遮挡冬天的寒冷、夏天的酷热,人们关门闭户,一层玻璃还嫌不够,再加一层,又加上了密封条。高楼、城市噪音、封闭的室内,这些对防空警报的传播造成了很大影响。据估算,防空警报的音响覆盖率在这种情况下将削弱50%左右。单一的室外固定警报系统,一方面会造成部分身居室内的人员对空袭信号茫然不知;另一方面,敌人一轮轰炸之后,整个警报系统就可能变成了哑巴。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战争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现实的标准。从应付现代战争的高度全向思维防空警报建设,增强警报音响在各种情况下的覆盖率和渗透性,增强防空警报的抗打击能力,使其具备二次报警和多次报警的能力,这才是当前我们防空警报建设的要点和难点。

  这次防空警报的试鸣中,郑州市没有满足固定警报覆盖率已完全达到上级要求的现状,而是解放思想,从实战出发,高标准全方位的发展警报建设。他们和广电部门密切合作,利用电视在社会上的高普及和高收视率,在电视台进行防空警报音响的同步鸣放并结合常识介绍、历史回顾、形势分析、领导与专家讲评等形式,制作了警报试鸣专题片,使试鸣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他们还为郑州市所辖的各级人防部门配置了拆装方面的车载防空警报器,在这次警报试鸣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