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将引入先发制人核战略 应对外来生化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2: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法国《解放报》10月27日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正计划对法国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引入“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思想,以应对来自“无赖国家”的生化武器威胁。希拉克总统办公室则在当天否认了这一报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军方高级官员表示,希拉克已经下定决心对法国目前陈旧的、主要用来对付前苏联核威胁的核战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向美国更为宽泛的核战略靠拢
。该官员指出,在未来,只要法国察觉到任何来自“无赖国家”的“生化武器威胁”,法国就能对他们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据悉,希拉克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宣布这一决定,而法国核战略政策整体调整预计将于明年初完成。

  英国《泰晤士报》对此评论说,关于法国核战略调整的报道意味着两点:第一,从此法国将对那些不具有核武能力的国家发动核打击,而此前巴黎一直拒绝这样做;第二,核武器已经不是希拉克政府手中单纯的核报复手段,而是法国国家安全的重要“预防威慑性措施”。

  希拉克总统办公室则在当天否认了《解放报》的报道,称希拉克在2001年6月的讲话中已经重申,法国21世纪的核战略将保持不变。

  但有法国军方官员指出,其实希拉克调整核战略的想法正是在那次讲话后开始逐渐成型的。当时希拉克表示,他对某些国家发展弹道导弹技术,以及在未来使用核生化弹头的导弹打击欧洲大陆的潜在威胁表示忧虑。希拉克警告这些国家,如果对法国流露出敌意的话,那么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应当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将面临自己无法忍受的巨大损失”。因此希拉克认为,法国必须保持核威慑力来应对新的安全威胁。

  两周前,法国总理拉法兰也表示,虽然法国觉察到很多国家都在争相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法国的核威慑力量能够有效应对一系列来自外界的安全威胁。

  曾领导法国前国家防务高级研究协会的伯纳德·诺兰将军27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指出,不管希拉克如何否认,只要地缘政治环境发生变化,法国核战略的调整就不可避免。他说:“我们对于核战略的调整必然有一个过程,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核武器除了威慑作用外,不具有实战作用。但现在,我们潜在的敌人经常做出一些毫无理智的举动,因此我们也应该就此进行调整。”

  当今年美国媒体披露华盛顿将调整核武战略,发展小型核武器的消息时,法国国内是一片谴责之声。绝大多数评论员和政治家认为,美国推出“迷你核武器”计划,来打击“无赖国家”的做法有可能导致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在戴高乐将军的领导下,法国自1960年加入核俱乐部,成为5个核大国中的一员,并推出了“以弱对强”的国家核战略。自冷战结束以来,法国为了对付外界多样化的安全威胁,投巨资升级核武库,研制新型弹道导弹和核弹头,近6年来已花费上百亿欧元。目前法战略核力量包括:4艘战略核导弹潜艇、45架幻影2000N型核攻击机、36架超军旗型舰载战斗机,共有145件运载工具和465枚核弹头,总当量为8190万吨。(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