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太阳风暴下周骚扰地球 通讯飞航可能受影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2:25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月28日公布的太阳表面图像上,可以清晰地观测到太阳表面聚集的由巨大黑子群释放出的冠状云。这是距今为止观测到的最大冠状云聚集现象。据预测,太阳风暴刮至地球可能会给通信、民航和电力等行业造成不利影响。新华社发

  中新网10月29日电据今天北京晨报报道,在未来一周内太阳表面大面积黑子群将正面向地球,强大的带电粒子风暴会引发地球磁暴现象,很可能造成卫星通讯、地面电信的中断,甚至对飞航安全造成影响。

  每隔11年出现的太阳风暴在10月进入了活动峰年,在活动高峰期会出现大黑子和大耀斑。这次出现的大黑子群直径相当于10个地球直径,属于比较罕见的情况。在太阳活动高峰
期,会有1至2次地球磁暴,人们在天空中会看到极光光芒漫天飞舞的壮丽景象。

  此前,中国国家天文台等部门曾共同发布了有关太阳风暴的中期预报,称10月16日至31日,太阳黑子相对数平滑月均值为53.1,会偶有弱短波通讯衰退。

  据介绍,受太阳风暴的影响,大气层内对人类身体起保护作用的物质会沿地球磁力线扩散到两极,造成紫外线辐射增强,这可能对人的皮肤带来一些伤害。另外,厄尔尼诺、拉尼那等给地球造成灾害的气象现象也与太阳风暴的周期性活动有密切关系。(梁娜)

  太阳本周表面喷发将干扰卫星通讯不利加州灭火

  中新网10月29日电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专家周二再次警告称,太阳表面本周将进行大规模的“表面喷发”,这将严重影响地球附近的通讯卫星的正常工作。这一自然现象甚至会给美国加州的灭火工作带来难度。

  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天文物理研究中心的专家称,本次太阳表面喷发产生的射线“如同一列装满货物的列车向我们开来”。

  专家称,太阳光环中进行的气体与粒子的爆炸对人类来说并不会产生危险。但是,爆炸产生的带电射线将可能切断通讯卫星的信号。这将给加州灭火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因为加州依靠卫星信号来安排灭火和救助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