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科工民品目标:二“大国”和一“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2:22 中新社网站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在全国国防科技工业民品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军工行业民品发展目标。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全国国防科技工业民品工作会议二十九日在拥有很多军工企业的重庆市召开。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重庆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张云川称,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各行业民品发展都将实现较大跨越,到二0二0年,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技术等进一步发展、成为航空制造大国和造船强国。

  中国全国国防科技工业民品工作会议二十九日在此间召开,张云川做工作报告时明确
提出中国军工行业民品发展目标。

  这些目标具体包括:到二0二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由现在的五百九十万千瓦左右达到三千两百万千瓦以上,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形成与核电产业相适应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核燃料工业体系,核技术应用产业取得重要突破;民用航天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适应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技术等得到进一步发展;支线飞机形成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形成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型飞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转包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中国成为航空制造大国;民用船舶要在巩固主力船型的同时,具备开发主要高技术船型开发设计能力,在世界造船市场的份额大幅度提升,推动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和造船强国。

  张云川认为,为实现上述目标,国防科技工业必须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利用军工富余能力和人员发展一般民品,转变为发挥军工比较优势,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二是由军工传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为适应民品市场竞争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切实增强企业活力;三是由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变为集约式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提高军工民品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四是由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积累,滚动发展,转变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速发展。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也不是军工行业。军工行业不仅要做强,而且也要富起来。”张云川要求国防科技工业认真落实“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方针,加强民品开发和生产,提高军工行业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