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舟”五号上太空 中国凝聚全球华人向心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1:21 新华网

  随着“神舟”五号飞船首次将中国人带上了浩瀚太空,全球华人的民族自豪感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日益崛起的中国正在形成凝聚全球华人的向心力。

  “今天,我们回到了老祖宗的地方,心情格外高兴,我们要为祖宗欢呼!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让我们高呼中国万岁!”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曾宪梓这番肺腑之言,引起了来自世界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
客属乡亲的共鸣。

  在“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后的第11天,世界客家人的这次恳亲大会首次在其祖根地河南举行。本届大会执行主席林雪梅说,大会原定为1500人的规模屡被刷新,最后到会138个社团、2800人,创下历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参会人数之最。

  客家是汉族的重要支系,总人口达到6000多万。除中国外,还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里求斯仁和会馆董事黄导琪对新华社记者说,飞船升空的那一天,毛里求斯的100多名华侨欢聚在一起高歌狂欢。“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一天天提高,我们内心深处感到无比自豪。”

  成功申办奥运会、加入世贸组织、抗击非典取得重大成果、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步入21世纪的中国,向世界展示着自信、发展、稳定的力量。

  泰国客家总会会长刘志群说:“现在,中国国事昌盛,华人在泰国的地位日渐提高,许多出生在当地的第三、四代华侨华人都以能讲中国话为荣。”

  中国分布于海外的华侨华人约3000多万人,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他们纷纷返乡祭祖寻根,近一段时期以来,类似的恳亲大会频频举行,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

  9月底,著名侨乡云南省腾冲县举行的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刚刚结束,“人间天堂”杭州又迎来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浙江旅外乡贤;在广东,来自世界各地的珠玑巷人欢聚南雄;而北京和温州也在仲秋之际迎来了规模庞大的“2003年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世界温州人大会”。

  除了寻根和恳亲之外,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返乡积极参加中国的经济建设,并为中国与其所在国的各类交往贡献力量。据统计,过去两年,华侨华人投资占了中国吸引外资的近六成。

  此次客属恳亲大会就吸引了24亿美元的投资,世界客属总商会还筹资1.2亿美元,在郑州建设世界华商园区。该会会长陈子钦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为海外游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邓小平曾说过,中国改革开放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这温暖了数千万华侨华人的心”,加拿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副主席熊恒浩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近表示将一如既往重视发挥广大海外同胞的作用,竭诚为海外同胞服务,“也使我们备感欢欣鼓舞。”

  值本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落幕之际,记者了解到,今后每届客属恳亲大会都将在中国举行,来自印尼的吴能彬说,“希望以此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平统一。”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自1971年由香港崇正总会发起并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旧金山、东京、曼谷、台北等城市成功举办了17届,今年是第三次在祖国大陆召开,此前两次分别在广东梅州、福建龙岩举行。

  来源:新华社记者桂娟、程红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