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罗伯逊敦促北约欧盟停止争吵共同迎接安全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1:08 参编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27日敦促北约和欧盟停止不必要的争吵,共同迎接新的安全挑战。

  据法新社报道,罗伯逊在波兰访问时发表演讲中说:“我们首先不应该做的事情是,我们不应继续毫无意义地辩论老欧洲和新欧洲的问题,或是欧盟如何与美国抗衡的问题。”他说:“我们也不应重复活动,不应陷入还停留在理论上的军队之间的竞争。”“所以,我们的确需要面向将来而不是过去的北约与欧盟关系。”

  众所周知,关于建立共同的欧盟防务问题,是今年上半年由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卢森堡首相容克和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关于欧洲防务的小型首脑会议提出的。这4国是被美国称之为“老欧洲”的国家。欧盟共同防务问题在北约内部造成紧张气氛,引起美国的不满和担心。罗伯逊是针对这一情况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还表示,北约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使文件上承诺的军队可用于军事行动。他说,比如说在现有的140万美军中,就只有5.5万人可以参加行动。他指出:“他们必须提高军队的利用率。如果不这样,我们的政治抱负就不能实现。那对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7日报道说,德国国防部长彼得·施特鲁克最近为消除美国对欧盟防务计划的不信任做出了努力。为了解释德国的立场,消除美国对欧洲防务计划的担心,施特鲁克说:“目前,我认为应先将它(欧盟的军事指挥机构)归属于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他指的是在比利时蒙斯的北约军事总部。尽管德国今年4月份曾与法国一起宣布要创建一个欧盟防务组织,其军事指挥机构要与北约脱离,但施特鲁克现在却说,并没有必要建立一个独立的总部。他指的是在比利时蒙斯的北约军事总部。但是法国还未明确表示放弃建立独立总部的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