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沿海搞导弹威胁 台“毒蝎计划”对准十大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48 环球时报

“毒蝎计划”中,担负特种作战的台军水下爆破大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据台湾最新一期《新新闻》杂志披露,台“国防部”制定了一项旨在攻击大陆要害地区的“毒蝎计划”,并已开始实施。消息披露后,海外媒体纷纷转载。对于媒体的报道,台湾当局没有肯定,但也不予否认。

  “毒蝎计划”源于“先发制人”

  两个月之前,“毒蝎计划”就已曝光。8月24日,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了一则来自台湾军方的消息,说为了对付大陆可能武力攻台,台湾已准备了一套“毒蝎作战”计划,即从装备具有反制大陆导弹威胁的“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入手,建立三军攻击性部队。随后,台军又宣布将分属于陆、海、空的导弹部队整合成一支直接隶属于台“国防部”的“导弹作战司令部”,类似于俄罗斯的战略导弹部队建制。9月4日,台军举行“汉光19”演习,台湾媒体透露,台军此次演习首次列入了反制大陆的演练内容,包括精准打击、登陆作战、水下爆破、联合攻击等。

  10月9日,台“国防部”向“立法院”送交“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书”,声称台未来将重点发展“精准导弹”等关键武器。同日,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称,如果大陆攻台意图明显,台军不应该“坐以待毙”,不排除先对大陆的军事目标进行“先发制人”打击。10月16日,大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之后,台“国防部”通过岛内媒体,间接承认台军制定攻击大陆的“毒蝎计划”。

  岛内军事评论家指出,“毒蝎计划”的出笼,与台军战略调整密切相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尤其是陈水扁当权之后,台湾当局将过去的“固守防御”军事战略逐步从“有效吓阻”、“决战境外”、“瘫痪战”调整为“预防战争”、“先发制人”。

  “毒蝎计划”攻击大陆五类目标

  10月20日发行的台湾《新新闻》周刊报道说,汤曜明10天前在“立法院”说“不排除先对大陆军事目标进行攻击”并非谣言。该周刊还披露台“国防部”已制定了“毒蝎作战计划”,并已锁定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上海、南京、大连、厦门、青岛、天津十大城市作为打击目标。此前两天,台湾媒体报道说,台“国防部”已经规划出代号为“毒蝎计划”的先发制人策略,包括为了“逆登陆、反突击”而编制的两个海军陆战师、金门的炮兵部队、由各类战机发射的中远程导弹等,威胁繁华的广州、香港、上海、深圳及厦门5个城市。另外,台湾对北京、天津、南京、大连和青岛这些城市可提前潜伏大量特务进行纵火和爆炸等破坏活动。今年2月,台湾《中国时报》引述台“国防部”“军事事务革新备忘录”指出,台军计划以相当的海空兵力,结合台湾外岛的炮击,与“敌后”特种作战部队相配合,攻击大陆的指挥系统、导弹阵地、机场和港口。

  从岛内媒体上述报道可知,台军“毒蝎计划”的目标直指中国大陆,一点也不含糊。军事专家指出,“毒蝎计划”锁定的攻击目标分为五类:一是大陆沿海、长江与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天津、大连、青岛等。二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与军事指挥中心,如北京。三是大陆腹地的重要民生设施,如三峡大坝、电厂和钢铁厂等。四是重要军事目标,如机场、导弹基地、雷达站和港口等。五是网络、通信中心。

  计划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对

  台军“毒蝎计划”的核心是发展和部署能攻击大陆沿海乃至内陆地区的撒手锏武器,对大陆重要地区进行打击,起到“吓阻大陆武力攻台”的特殊效果。据军事专家指出,尽管台军在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无人驾驶飞机、反辐射导弹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无论射程还是精确度,台军目前不具备对大陆沿海地区发动大规模攻击作战的能力,更不可能打到北京、三峡大坝等目标,台湾要研制成功并最终部署这些攻击性武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美国不希望台湾拥有攻击性武器,美国担心台湾当局拿它来挑起台海冲突。因此对于台军的“毒蝎计划”,美国一定持慎重的态度。另外,该计划主动挑起两岸冲突、破坏和平的做法也将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