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观察家剖析阿拉伯反美情绪:美国外交政策惹的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拉伯观察人士在10月27日巴格达连环袭击事件发生后表示,尽管阿拉伯世界中有很多人谴责这种针对平民的袭击,但是大多数阿拉伯人对那些反抗美国占领伊拉克的人表示同情。观察人士还说,目前在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仇恨情绪非常强烈,因此很难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工作公开表示同情。

  ***阿拉伯世界不信美攻伊理由

  开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纳法耶说,在针对驻伊拉克美军的攻击中丧生的平民不断增加,但这并没有改变阿拉伯世界普遍反对美国在这个地区驻军的态度。纳法耶说:“这是占领,而且会一直被视为一种占领。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一个是把整个工作移交给联合国,或者完全从伊拉克撤出。”

  纳法耶说,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中有许多人不相信美国提出的攻打伊拉克的理由。部分原因是联军一直没有找到它们所声称的被萨达姆掩藏起来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有部分原因是美国过去曾经和这个被推翻的伊拉克领导人合作过。

  他说:“我认为没有太多人会相信美国人来这里真的是为了伊拉克的民主,或者仅仅是要推翻伊拉克政权。美国曾经多次和伊拉克政权合作,甚至在对库尔德人使用毒气的时候也是如此。伊拉克政权也因为和伊朗的冲突曾经接受美国的帮助。”

  ***阿拉伯穆斯林反感美支持以色列

  开罗的阿拉哈拉姆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卜杜勒·阿勒姆说,阿拉伯世界不信任美国驻扎伊拉克的动机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普遍看到美国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他说:“我们必须理解为什么伊拉克人,为什么阿拉伯人不相信、不接受、不认同美国留在这个地区的理由,因为他们看到以色列的占领行为,而美国并没有阻止它的占领。”

  阿勒姆认为,美国对以色列一些政策的批评,包括修建定居点和拆毁巴勒斯坦人房屋方面的批评,以及对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支持等,并没有给这个地区的普通阿拉伯人留下什么印象。阿勒姆说:“这不是阿拉伯的问题,而是美国的问题。对于阿拉伯人来说,他们在巴勒斯坦的土地被以色列侵占是很明白的事,而美国一直在支持以色列。”

  ***同情美国者不想和舆论作对

  那些对美国和伊拉克问题持不同看法的人通常很难表达他们的意见。位于安曼的杰宁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布·巴卡尔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他是支持美国在伊拉克政策的少数阿拉伯知识分子之一。他认为美国的政策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而继续占领伊拉克可以避免伊拉克种族部落之间的血腥残杀。

  巴卡尔是五家阿拉伯报纸的专栏评论家。他说,阿拉伯和穆斯林的舆论强烈反对美国,所以这个时候在阿拉伯世界里很难有人公开对美国表示同情。他说:“如果现在有我的同事或者记者朋友到我的办公室里来。他会说,如果美国人现在离开伊拉克,那里就会发生内战。但是他们大多数人不会把这种意见写到报纸上,因为他们不想和舆论作对。”

  巴卡尔在他的专栏中说,他已经向其他支持美国政策的人发出呼吁,如果他们知道公众舆论是错误的,就不要随波逐流。但是他说,他很难说服自己的同事。(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