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电:巴格达爆炸事件揭开“经典游击战”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43 新华网

  外国媒体就巴格达连续发生爆炸事件发表评论,认为这揭开了“经典游击战”的序幕。

  法新社27日援引伦敦专家的话说,巴格达市内连续两天遭到致命袭击预示着一场针对驻伊美英军队的“经典游击战”揭开序幕,但很难准确说出是谁策划了这些爆炸事件。资深军事分析家、《防卫分析》月刊发行人弗朗西斯·图萨说:“这是十分重大的举动。这不是随意采取的行动。这是一场战役的开始。他们是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的。这是典型的游
击恐怖行动。”

  报道说,游击队连续两天在巴格达市中心发动猛烈袭击,这是迄今为止他们对美国领导的联军声称能给伊拉克带来更美好未来的言论的最大胆挑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发表的文章援引美国军队指挥官和防卫分析家的话说,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再次表明,针对象征性目标的明确袭击使重建的缓慢进展蒙上阴影,并造成布什政府无法保证伊拉克安全的印象。一名在伊拉克的国防部官员说,“这次袭击的战略影响几乎和8月份针对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的爆炸同样重大”,至少在象征性意义方面是这样。

  军队指挥官和防卫分析家说,通过导致18人死亡的联合国办事处爆炸事件和26日的火箭袭击,伊拉克人显示了他们调整策略和克服巨大的混凝土路障的能力。他们还着重指出,此次袭击事件突显对付伊拉克抵抗力量的复杂性。他们能够轻易地不断发动袭击,并且不会很快地被侵略性的作战行动所击败。

  美国《洛杉矶时报》27日发表的文章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对饭店的袭击是有预谋的,对拉希德饭店的火箭袭击需要侦察和演习,是由可能花费几个月时间制造的一台自制武器发射的。反美游击队能够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把重型武器运到距离数百名军官和文职官员下榻的饭店仅几百米的地方,这一事实引发了严峻的安全担忧。国务卿鲍威尔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中说:“我们遇到的是一种叛乱状况,有人采取打了就跑的策略,这是个更加棘手的安全环境……我们没有料到这种情况会如此激烈,持续这么长时间。”美国驻伊拉克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节目中说:“我们面临一个严重的恐怖主义问题。”他估计,在伊拉克存在着数百名“恐怖中坚分子”。

  据路透社27日报道,美军准将马克·赫特林对记者说:“有迹象表明,毫无疑问,这些袭击事件都有外国武装分子的行为模式。”他同时指出,一名袭击者在一起针对一个警察局的未遂袭击中被捕,他持有叙利亚护照。赫特林说:“他是一名外国武装分子,拥有叙利亚护照。警察说,当他被击中倒地时说自己是叙利亚人。”

  美国《纽约时报》27日发表文章认为,这些袭击对布什政府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使美国提出的援伊理由受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