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核武器已实现小型化 中物院45年铸就核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23 新华网

  被誉为我国核武器研制“摇篮”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28日迎来了45岁华诞。

  中物院是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单位,曾先后实现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和核武器小型化等里程碑性的突破。

  1957年,面对国际上严峻的核讹诈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毅然作出了发展中国核科学事业的英明决策,并于1958年成立专门的核武器研究机构。从此,中物院开始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研制和发展核武器的历程。

  45年来,中物院广大职工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核武器发展道路,在反对核垄断,打破核讹诈,维护国家安全,提高国际地位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4月2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中物院题词:“发扬两弹精神,再创崭新业绩”。

  自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以来,我国共进行了45次核试验,约占全世界有核国家核试验次数的2%,及时形成了必要而有限的核威慑力量。我国的核试验始终坚持“一次试验、多方收效”的方针,取得了很高的成功率。

  近年来,根据国际形势和军事发展的要求,中物院把高新技术作为院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863”高技术计划中,中物院承担了许多课题的重要研究任务,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一些研究成果居国内外先进水平。中物院还结合实际,不断探索符合国防科技发展规律的军民结合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发民用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45年来的实践,中物院还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科技水平高、善于集体攻关的科技队伍。中物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500多名,其中两院院士2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512人。造诣精深的著名科学家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都曾为中物院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才华,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为确保事业的持续发展,中物院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院现有26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和37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有物理、数学、原子能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流动站,已培养博士134名,硕士353名。(完)

  新华社记者侯志明熊艳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