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野战抢修铸“坚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07:26 解放军报

  打造新的“生命盾牌”

  “万里边关长,战士洞里‘藏’,冬天受寒苦,夏天湿满仓”。这曾经是边防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

  2002年10月,新华社播发了这样一则消息: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经过20年努力,先后
为我军研制开发出16代24个系列的野战工事,彻底结束了我军边防官兵住“猫耳洞”、蹲“潮湿坑”的历史,使我军野战工事装备走向标准化、制式化、现代化。

  野战工事,被称为战士的生命盾牌,是边防官兵执勤、生活的主要设施,也是敌人打击的首选目标,其防护能力的好坏是保存战场实力、提高作战能力的重要保证。我军野战工事研究起步较晚,致使边防官兵长期生活在“猫耳洞”里。

  研究员周正谷至今不能忘记那次西北之行。当时,他刚调到野战工事研究室,领导让他到边防部队调研。他看到战士们生活在简易的野战工事里,里面空间狭小,空气潮湿,就连储存的物资也会霉变生锈。

  强烈的责任感使周正谷彻夜难眠,他发誓要研制出最先进的野战工事,解决边防战士的生活之苦。没有资料就请在国外的朋友帮助查找,科研经费不足就自筹资金,没有试验器材就自行研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工事、民用集装箱工事等相继研制成功。一代代性能先进的野战工事也变成了现实,集团军前进指挥所工事、便携式单兵掩盖工事、高性能装配式永备工事等一大批机动性能好、指挥自动化强度高的野战工事,满足了部队练兵和作战的需要。一位边防战士被他们勤奋攻关的精神所感动,写下一首“打油诗”:科技人员勤攻关,野战工事变新颜;“打赢”提供强后盾,边防官兵英勇战。

  新型装备在抗洪一线显威

  盛夏时节,我国淮河流域发生洪涝灾害。某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官兵随即赶到,利用植桩机与洪魔摆开了“龙门阵”。不到40分钟,一根根木桩、钢桩被植桩机快速压进了堤坝里,大批沙石一涌而入,危急堤防转危为安。

  “堤坝背水面脱坡,立即抢修!”

  固堤作业分队带着电动锚杆螺旋钻机,一眨眼工夫,10多米深的一排小洞打成了。他们迅速把搅拌好的水泥注入洞内,然后在堤坝上铺设钢筋网,喷射混凝土,很快保证了大堤的稳固。这些神奇的抗洪器材就出自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科研人员之手。

  我国是个洪涝灾害频发的国家,如何把防灾减灾纳入防护工程研究体系,为我军抗洪抢险部队锻造遏制洪魔的最新装备,成为所党委苦苦思索的课题。

  在上级的支持下,所里正式把防灾减灾纳入防护科研体系,并组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为组长的“抗洪抢险器材项目”组,对抗洪抢险急需器材进行集中攻关。

  为完成岩土深基坑加固技术研究,研究员曾宪明在身患血管瘤、大量便血的情况下,连续4个月泡在试验现场。为在直径46厘米的复制模型坑道内埋设测量断面仪器探头,他在冰天雪地里脱下棉衣爬进洞里,一干就是4个小时。为了确保装配式玻璃钢防洪子堤更具有防护性和实用性,工程师孙杰、刘元两个人在7天时间里,先后设计出100余张图纸,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工作。

  当装配式玻璃钢防洪子堤、多用途快速气动植桩机、导滤反压围桶等抗洪抢险器材研制成功并装备抗洪抢险部队后,上级领导激动地说,这是他们用奉献和赤诚磨砺出的抗洪利剑,防护工程研究在防灾减灾领域大有可为。

  用智慧和奉献铸坚固的防护屏障

  任辉启,我军防护工程研究领域最年轻的专业技术少将,曾经亲自组织参与了200多项重大抢险任务。在参加某重大国防工程抢险中,他运用自行研制的喷锚支护技术治理了4次大塌方和近百次小塌方,成功地穿越了72米呈流塑状的大断层,建成了斜井,解决了施工部队三进三出未能解决的难题,把一个濒临报废的工程抢救了下来,为国家挽回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2000年6月,我国西南第二大水电工程———云南大潮山水电站进入攻坚阶段,由于厂房加固技术难度大没有单位敢承担。他们接到求援电话后,二话没说,组织人员,携带设备,以最快的速度开进了大潮山。为了确保施工的万无一失,所长任辉启多次亲临一线指导施工,副总工程师、现场总指挥张福明更是寸步不离施工现场。他们先后30多次修改施工方案,10多次调整施工计划,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历史的档案中庄严地记载着:修建我国第一条平战结合海底隧道,参与完成40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抢险支援任务;创建我军第一个防护工程研究基地,建成我国第一家人防试验研究中心,280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70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山深处的科技人员,用智慧和奉献铸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屏障。(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29日 第9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