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大力加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07:19 解放军报

  陈政举

  强调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要完成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必须充分认清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明确抓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大力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是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江泽民同志在领导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践中,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政治建设”这一科学概念,而且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这一要求,是对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深谋远虑,是对“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思想的继承和发展。70多年的军史雄辩地证明,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军心、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奠定坚实根基和创造必要条件,是我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强大思想基础,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是我军全面建设的本质要求。思想政治建设是党在人民军队中所开展的、旨在保证军队性质和职能的政治性实践活动,与军队其他各项建设相比,客观上居于首要和先导的位置。作为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思想政治建设直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的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是军队革命化建设的两个主要方面,只有首先搞好思想领导,使官兵形成和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使组织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忠实可靠地履行其应有组织职能。同时,思想政治建设是整个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一方面,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靠思想政治建设来保证政治方向,只有在确保人民军队性质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大前提下,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和正规化。另一方面,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又要靠思想政治建设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搞好思想政治建设,铸造具有科学先进的思想、勤奋刻苦的精神、奋发顽强的意志、优良扎实的作风的现代官兵,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才能搞上去。还要看到,思想政治建设是军队建设中一项带全局性、根本性的工程,集中体现了政治工作的本质、目的和要求;而政治工作是具体的工作实践,是从属于思想政治建设并为思想政治建设服务的。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际上是从我军根本性质和根本职能的高度上,反映和体现了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是对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认识的深化。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是从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的要求。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始终要靠思想政治建设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的贯彻落实,保证战斗力的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随着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加紧推行“西化”、“分化”图谋,并把我军作为渗透、演变和破坏的重点,我军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优势,才能保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广泛吸纳人类文明成果的同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渗透影响的渠道增多,我军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随着国家改革步伐的加快,利益关系调整引发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更为突出,只有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保持军心的稳定,把广大官兵凝聚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之下。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我军只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确保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的完成。(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9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