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首富缘何被捕?显示谁是俄罗斯真正的“老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21: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8日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地方法院25日根据俄总检察院的申请,批准对俄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实施逮捕。国际在线的报道说,由于这一事件是在俄国家杜马和总统选举以前发生的,且霍氏在俄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人们对事件原因猜测纷纷。

  据悉,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40岁,是尤科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根据美国《福布斯》杂
志排行,他名列俄罗斯富豪第1位,全球富豪第26位,其个人财产高达80亿美元。尤科斯石油公司是俄第二大石油公司。今年8月,俄反垄断政策部批准尤科斯石油公司与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合并。合并后的尤科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将成为俄第一大、世界第四大私营石油公司,石油日开采量达230万桶。

  25日,霍氏乘公司专机前往伊尔库茨克市出差,途经新西伯利亚加油站时被俄联邦安全局人员扣留,并被押解到莫斯科俄总检察院接受传讯。当天,俄总检察院以诈骗和侵占巨额财产、蓄意不执行司法机关判决以及逃税等7项罪名对其进行起诉。莫斯科一地方法院于当天晚些时候受理了此案,并根据俄总检察院的申请决定批准对其实施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已于当天被俄司法部门关押候审。

  据国际在线报道,俄检察机关对尤科斯公司的调查已经进行了数月。据介绍,今年6月20日俄总检察院对俄某公司巨额财产受损一事立案调查。去年,该公司20%的联邦国有资产股未能返还,从而给联邦政府造成1.26亿美元的巨额损失。另外,由于其它合作方未能履行义务,该公司本身也蒙受了2.83亿美元的损失。调查发现,此案与尤科斯公司及其高层密切相关。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总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的话说,根据调查掌握的材料,霍多尔科夫斯基作为原梅纳捷普国际金融集团董事长,伙同该集团总裁列别捷夫等人,利用欺诈手段骗取了上述公司20%的股票,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同伙的行为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

  但俄罗斯当地媒体指出,霍多尔科夫斯基之所以被捕,与他过早地暴露出“从政”野心有关。最近,他公开表示,自己曾出资帮助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改革派政党。这是俄罗斯商界其他领导人所极力避讳的,因为此举“涉及政治”,将会激怒克里姆林宫。俄媒体近来报道说,俄罗斯大亨们计划在议会内组建多数派,并推选他们自己的总理,以分散总统的权力,而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合适的总理人选。此外,霍多尔科夫斯基还发表声明称,自己将于2007年退出商界。这一声明让外界纷纷猜测他有意参加2008年的总统大选。

  据报道,针对俄当局对尤科斯公司的调查,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对俄媒体抱怨说,尤科斯事件是“政府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但他拒绝对自己的话加以说明。而俄总统普京也一直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他只是表态说,国家必须打击各种经济犯罪。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逮捕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美联社记者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普京政府一直在努力削弱俄罗斯富商对政坛的影响力。美国传统基金会驻莫斯科的代表说:俄罗斯的执法部门不过是想告诉人们,在大选之前,谁是真正的“老板”。法国《世界报》的报道评论说:“在距国家杜马选举不到6个月的时候,普京政府的态度开始变得强硬。霍多尔科夫斯基卷入司法纠纷,说明克里姆林宫下决心要砍断那些有政治野心并且威胁到现政权地位的商人们的羽翼。”

  报道说,俄经济界人士普遍预测,俄石油业和股市将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事态如何发展,引人关注。(来源:国际在线,记者:李忠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