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备忘录外泄拉氏不怒反喜 泄密背后的政治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8:44 世界新闻报

  要想在政治斗争复杂的华盛顿站稳脚跟,需要有十足的政治技巧。几周前,一位(或几位)布什政府高官为进行政治报复而向外界泄漏中情局一位女特工的身份,结果招致舆论的大肆批评,甚至还威胁到布什的政治前途。近日五角大楼也发生了一桩“泄密”事件,但其掌门人拉姆斯菲尔德不但不因此而感到有任何压力,反而喜形于色。都是泄密,引起的反应却大不相同,号称美国政坛“摔跤手”的拉姆斯菲尔德在玩什么把戏呢?

  备忘录外泄掀波澜

  22日,《今日美国》报刊登了拉姆斯菲尔德写给国防部高官的一分属秘密文件的备忘录。拉氏在备忘录中抱怨说,虽然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最终会取得胜利,但这将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他对美国防部目前的组织结构提出质疑,认为当前的五角大楼尚不足以消除全球恐怖威胁,应该成立新的反恐政府机构。拉氏还指出,美国打击“基地”组织分子的战斗非常“混乱”。

  拉姆斯菲尔德的秘密备忘录内容泄露以后,立即在政界掀起波澜,包括共和党在内的许多国会议员表示,这一事件的性质非常严重,甚至有人担心,拉姆斯菲尔德可能会因此而丢掉自己的国防部长乌纱帽,因为这不但是个严重的纪律问题,还让布什的政治对手抓住了借以攻击现政府的把柄。美国前参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说:“我真不理解为什么布什总统还不让他现政府中的一些高官下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前北约统帅克拉克将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拉姆斯菲尔德早就应该问这些问题了。现在他们发起的伊拉克战争已经彻底让美国偏离了反恐战争。”

  拉氏为何不怒反喜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拉姆斯菲尔德不但不对“泄密”事件感到气恼,反而有点喜形于色。他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他在10月16日听取了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军队的高级官员的定期汇报后撰写了这份备忘录。拉氏表示,他只将这份备忘录发给了4位国防部高官。他们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特·佩斯以及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费斯。但是,这四位收件人中有一位在外出差,于是按照规定,他的几位手下分别读了这份备忘录,而其中一位就把这个信息传给了媒体。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笑着说:“他们以为这是新闻稿呢。”

  拉姆斯菲尔德不怒反喜似乎有他的理由。最近,拉姆斯菲尔德因长期无法平定伊拉克的局势而饱受批评,不少人开始公开质疑他的自负作风。与此同时,这位曾一度春风得意的国防部长也失去了布什总统的宠信。不久前,布什撇开国防部,任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协调整合”政府各部门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行动。然而,在备忘录“泄密”事件发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共和党和白宫中的口碑突然一下子好起来了。大多数共和党人在公开场合都对这份备忘录所透出的“实事求是、高瞻远瞩”的态度大加称赞。白宫也表示,这份备忘录提出的问题值得美军方领导人深思,这符合美国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说,备忘录只不过是内部讨论文件,并不代表拉氏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态度。他指出,拉氏之所以在备忘录中提出很多疑问,而很少提到美国反恐战争的成就,是因为他想抛砖引玉,让大家就国防部该如何做长远调整以迎接新挑战进行讨论。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更是在与布什总统访问亚洲的间隙为拉姆斯菲尔德撑腰,称拉氏提出的问题是一个称职的国防部长应该提出的问题。

  难怪不少人在私下对拉姆斯菲尔德这位政坛老将的“手腕”点头称道。试想,有哪位总统会对“说真话”的手下动手呢?(世界新闻报/记者田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