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太空军事布局 台湾要发射探空火箭和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6:56 华夏经纬网

  目前,台湾还不能自行发射卫星,因为台湾没有载卫星上天的火箭。然而,据台湾《中国时报》10月20日报道,受大陆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刺激,台湾当局决定通过研发探空火箭来发射轨道卫星。军事专家指出,台湾投入卫星发射载具的研发,目的是要自主发射卫星和发展弹道导弹。15年射15枚探空火箭

  报道指出,台湾“太空计划室”主导的太空科技发展计划,最近决定将探空火箭发射
计划列入发展重点,预定从明年起到2018年,共发射10至15枚探空火箭,将“中山科学院”研发的探空火箭升级到卫星发射载具。

  据了解,隶属于台“行政院国科会”的太空计划室曾于1998年以机密计划编列5000万元新台币,委托“中山科学院”利用“天弓”二型导弹改造四枚基本型探空火箭。第一枚已在1999年8月试射成功;第二枚首次装载科学实验酬载探空火箭,于2001年10月发射,但失败;第三枚和第四枚分别预定今年底和明年发射。

  根据太空计划室的执行策略,除了原已设计制造完成的第三和第四枚探空火箭,台“中山科学院”将依据任务需求和科学实验酬载研制进度,从2005年起的四年内,每年设计制造一枚基本型探空火箭,并进行发射任务。

  台湾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运载火箭,并曾于1980年研制成功射程达100公里以上的运载工具。80年代初,台湾又开始了“天马计划”,即发展能投射1000公里以上的载体。80年代末,台湾转而研发运送人造卫星上天的运载火箭。经过10年的研发、改进,台“中山科学院”在“天弓”二型地对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探空火箭,并于1999年8月进行首次试射。台湾于2001年10月试射但遭失败的探空火箭,长约4至5米,直径30至40厘米,有四片尾翼,使用固态燃料,承载TMA化学物质,火箭将试验物推进至80至140公里的太空。

  阶段目标发射微型卫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未来15年在制造基本型太空火箭的同时,展开拥有控制系统的多功能型探空火箭的研发工作,逐年提升火箭性能,预定在2018年第二期“十五年太空科技发展计划”结束前,发射10至15枚射程更远的探空火箭,并利用既有研究团队自行设计研发的发射载具,把台湾自制的微卫星送上太空。

  台湾负责科技的高层官员指出,台当局在研拟第一期“十五年太空科技发展计划”的时候,曾计划将卫星发射载具列入发展重点,但受限国际导弹管制条约,加上美国反对,被迫将卫星发射载具排除在第一期计划之外。不过,受大陆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影响,台太空计划室最近做出决定,将探空火箭列入第二期计划发展重点。据悉,第二期计划书除进行台湾上空50到300公里空域的太空科学现象,也把探空火箭升级到卫星发射载具,将100公斤级微型卫星发射到500公里轨道高度列为“终级”目标之一。

  台湾已于1999年拥有了第一颗卫星,即“中华卫星一号”。“中华卫星二号”亦即将于明年初发射升空。但这些卫星并非台湾自行发射,而是委托美国发射,原因之一是台湾没有射程到500公里轨道高度的运载火箭。台湾当局最近决定将探空火箭发射计划列入发展重点,并将探空火箭升级到卫星发射载具,用意在于建立自己的卫星发射系统,摆脱依赖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射卫星的局面。

  终级目标发展弹道导弹

  《中国时报》报道指出,太空计划室新提出的第二期“十五年太空科技发展计划”,虽然对军事用途只字未提,但实质意义除提升台湾太空科技研发能量外,隐然有为台湾未来太空军事布局的态势。第二计划的三大发展主轴,与第一期计划同样锁定为学术研究、卫星应用和商机拓展,但在执行策略上却处处闻得到“火药味”。以被归类为科学研究用途的“次轨道科学实验计划”为例,主要目标是探测台湾上空50至300公里空域的太空科学现象,最终目标却是自行发射100公斤级的微型卫星,行家一看便知,太空计划室有藉科学研究之名,行发展卫星发射载具与弹道之实。

  陈水扁在2000年竞选台湾领导人时发表“科技白皮书”,提出台湾太空科技应发展小型发射载具,用来发射100公斤级微型卫星,建立自主发射卫星能力,并提升台湾导弹备战能力。不难看出,台湾太空计划室利用第二期太空科技计划为台湾太空军事布局之用心所在。

  台湾在70年代曾研制出射程达100公里的“青峰”地对地导弹,但最终没有批量生产和部署,原因之一是导弹射程不远和火箭推动技术跟不上。当时,台湾曾试图通过引进西技术发展探空火箭,但因美国等西方拒绝与台湾合作而作罢。不过,台湾当局无时不在梦想拥有弹道导弹和中远程打击力量。从80年代开始,台湾在“天弓”地对空导弹、“雄风”反舰导弹的基础上,偷偷研制火箭推进增程技术,借以突破发展弹道导弹的瓶颈。太空计划室此次将探空火箭发射列入发展重点,并规划研发射程到500公里的轨道卫星运载工具,最终目标是要发展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如果计划成功,台湾将拥有远程攻击的弹道导弹。

  台发射探空火箭没那么简单

  无论第一期太空科技计划,还是第二期太空科技计划,乃至陈水扁竞选诺言,台湾雄心勃勃,冀望通过发展探空火箭来自主发射卫星,进而发展提升台湾军事能力的战略弹道导弹。不过,能否发射卫星和拥有弹道导弹,仅凭主观愿望不够,还得看技术、经济实力与国际环境允不允许。

  从技术条件来说,台湾尽管从70年代开始研制运载火箭,而且研制运载“青峰”地对地导弹、“天弓”系列地空导弹、“雄风”系列反舰导弹、“天剑”系列空对空的载具,然而这些导弹载具的射程都不超过100公里,离探空火箭的要求甚远。90年代中期以后,台湾大量投入人力与物力,在“天弓”二型导弹基础上研制探空火箭,并搞了两次试射,但至今性能不稳定,不能定型,而且射程不超过300公里,还不能用于轨道卫星的发射。

  从经济实力来说,台湾尽管人均收入位于世界前列,但因总体规模不大,其经济实力比起大国来说相对弱小。而发展太空科技,包括探空火箭、卫星、弹道导弹等,属于尖端技术,人力、物力与财力投入都十分庞大,台湾不可能用小规模的财政开支来填航太工业的无底洞。何况,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民进党上台后,台湾经济一蹶不振,财政收入减少,军火采购与社会福利开支却大幅增加,台湾当局在太空科技上很难有更多的投入。

  从国际环境来说,国际社会对大国之外的小国家和地区发展运载火箭有不超过500公里距离与高度的限制,超出此范围,国际导弹管制条约组织与美国等大国就会出面干预。如台湾当局曾计划将卫星发射载具列入第一期太空科技发展计划,但因美国的反对而作罢。现在,台湾又卫星发射载具列入第二期太空科技发展计划,学界与媒体一致认为,受大国操控的国际导弹管制条约组织和美国肯定会予以过问,甚至阻拦。《中国时报》分析指出,台太空计划室最近发展探空火箭的计划,是台湾首度正式宣示投入卫星发射载具研发,但因设定的卫星轨道高度500公里已超过国际相关条约限制,是否引起美国关切,有待后续观察。更重要的是,台湾有意借研发探空火箭来发展军事用途的卫星和弹道导弹,对中国的统一与安全,乃至地区与全球稳定,都构成了威胁,大陆和国际社会不可能对此坐视不理。因此,受限于种因素,台湾当局发展探空火箭的企图不会心想事成。(朱显龙)

  华夏经纬网专稿2003-10-2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