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曾为世界第三核潜力国 议员吁恢复核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5: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8日电乌克兰上院议员、“我们的乌克兰”党团成员尤里·耶哈努罗夫日前上院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应恢复其作为扼制因素的核地位。

  耶哈努罗夫说:“当前我们应该弄清楚,在我们国家放弃世界第三核潜力国家的地位后,那些乌克兰安全的担保国们是否履行了协议的条款。”他还说,乌克兰政府应就该问题对公众做出解释。

  耶哈努罗夫同时表示,应继续建造“乌克兰号”巡洋舰,并让其下水投入使用。他说,“巡洋舰进入黑海将会从本质上改变这一地区的力量均势。”

  此前,“我们的乌克兰”党团的另一名议员彼得·波罗申科称宣称说,目前正在草拟有关拆除“乌克兰号”巡洋舰的总统令。

  1984年,应苏联海军的订购要求,“第61公社社员船舶制造厂”开始建造“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当时名叫“洛勃夫元帅号”)。1992年5月起该舰由乌克兰国防部订购继续建造。

  据该厂经理处提供的资料,“乌克兰号”的竣工至少还需要1.5亿格里夫纳(乌克兰货币),建成后可卖到5亿美元的价钱。目前只有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有类似级别的导弹巡洋舰。究竟是继续建造还是就地拆卸——该巡洋舰未来的命运如何,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乌克兰和俄罗斯于去年曾讨论过将该舰卖给第三国的可行性,也不排除该舰建成后会移交给俄罗斯以冲销乌克兰的债务。但是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的官员曾表示,俄海军不太可能会购买新的巡洋舰。

  乌克兰曾有过出售未竣工舰船的经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方面拒绝购买正在尼古拉造船厂建造的“瓦兰号”载机巡洋舰(航母)。乌克兰于1998年以2000万美元的价值将其卖给了澳门的一家公司。2002年该航母被拖至中国大陆,维修后它将被用于商业旅游目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