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将军故里安徽省巢湖市为张治中将军立铜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5: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巢湖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顾立军、桑敏)今天上午十时,安徽省巢湖市黄麓师范学校热闹非凡。安徽省副省长蒋作君携众多官员和张治中将军的亲属们一起揭开红色布绸,张治中先生铜像耀显在世人面前。

  今天是已故将军张治中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为了缅怀张治中将军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辉煌业绩,安徽省政府和将军故里的乡民树立铜像予以纪念。

  安徽省副省长蒋作君在为张治中先生铜像揭幕致辞时高度评价将军一生,称他为人正派、襟怀坦荡,是中国近代杰出将领、富有远见的政治家。

  张治中先生,字文伯,安徽巢湖人,一八九0年生。早年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曾任黄埔军校学生总队长,军官团团长。一九二六年参加北伐。曾历任国民党第四路军总指挥,第九集团军总司令,湖南省主席,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西北行营兼新疆省主席。一九四五年国共谈判,张治中先生任国民党代表,主张和平解决国内问题。一九四九年任国民党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行谈判,双方拟定的国内和平协定被国民党政府拒绝后,遂留北平,同年被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曾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一九六九年四月六日在北京病逝。

  张治中先生一贯拥护孙中山三大政策,敬重共产党,主张国共合作,曾三上延安为和平奔走,心诚志坚,不遗余力。他为人正派,襟怀坦荡,是中国近代杰出将领,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张治中先生热爱人民,关心桑梓,在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三年,拿出十多万元人民币积蓄,先后创办了幼儿园、黄麓小学和黄麓师范学校,为教育普及于大众,特别是惠及农家子弟作了很多工作。

  蒋作君说,今天怀着诚挚的心情来举行揭幕仪式,旨在表达对张治中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将继续秉承张治中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和平的遗愿,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和完全统一的现代化中国而努力奋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