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出现升级迹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杰、李骥志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7日上午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位于市中心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总部办公楼以及城郊4所警察局几乎同时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
200多人受伤。这是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出现升级的迹象,预示着美国主导下的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正在陷入危机。

  27日的连环爆炸事件是美英军队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在伊拉克发生的武装袭击活动的延续。这些袭击活动的最大特点是既有盲目性,又有针对性。盲目性是指伊拉克的任何目标都有可能受到袭击;针对性是指所有遭到袭击的目标或多或少都与伊拉克政治和经济重建有关系。这既说明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又说明反美武装力量为达到目的而开始使用各种手段。

  这次连环爆炸事件同此前的袭击活动相比又有显著差别。首先,连环爆炸事件规模很大,受到袭击的红十字会办公楼位于巴格达市中心,而4所警察局则分别位于巴格达东南西北4个区域,具有“中心为主,四面开花”的特点;其次,这些袭击组织严密,目标明确,袭击者在5次行动中采取了完全相同的方式,几乎同时在预定目标附近制造爆炸,而且5个目标显然也不是随意选择的;再者,事件所造成的伤亡严重,在国内外反响巨大。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专门就伊拉克形势发表谈话,这充分显示了爆炸事件巨大的冲击力。

  伊拉克此前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爆炸袭击事件,联合国办事处、警察局和美国人入住的宾馆饭店都成为袭击目标。近来,美英占领军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但袭击者仍然在27日同时发动了5次袭击并得手,这足以看出,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6个半月之后,反美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越来越强大。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目前正在伊拉克访问,他在其下榻的巴格达拉希德饭店26日遭火箭弹袭击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驻扎伊拉克的目的是保护伊拉克人民和美国人民免遭这类袭击。这起恐怖主义事件不会迫使美国放弃在伊拉克的使命”。但迄今,美英占领当局对以前发生的多起爆炸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连环爆炸事件的凶手看来也不大可能很快水落石出。

  巴格达一名出租车司机纳吉布说:“美国人是死神,他们把死亡带到了伊拉克。我现在见到美国人就赶紧躲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负责人皮埃尔·加斯曼在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之后向新闻界宣布,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削减驻伊拉克工作人员,并且不排除撤走所有非伊拉克籍工作人员的可能性。他说,红十字会不可能要求驻伊联军提供保护,因为“如果我们要求联军提供保护,那么正好证实了敌人认为我们站在联军一边的看法”。许多伊拉克人相信,只要美国人作为占领军继续驻扎在伊拉克,各类袭击活动就不可能停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