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博览报专访海峡两岸三地志愿者殷敏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1:00 军事博览

来自湖南的志愿者殷敏鸿

钓鱼岛就在前方

  无叶 兰周庄

  题记:10月9日,海峡两岸三地志愿者共同发起的保钓运动首次共同出海保钓,并成功接近了钓鱼岛海岸。其中唯一一名来自湖南的志愿者殷敏鸿于10月17日晚间回到长沙。18日上午,殷敏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今年25岁的殷敏鸿出生于株洲县群丰乡,读过三年中医药学校,在广州军区服过三年军役,退役后念过三年大学,还在北京大学当过半年的旁听生。继今年6月中国大陆民间保钓首航行动之后,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保钓运动了。

  “今年9月21日凌晨,我接到一个电话”,殷敏鸿慢慢地回忆,“电话是我在厦门的朋友张立昆打来的,他是我们上次保钓运动的总指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要我在9月25日之前赶到厦门,在电话里他没有提到保钓活动,但那时我其实已经知道我们又将踏上前往钓鱼岛的征途了。”

  “9月23日,我从长沙动身,24日到达厦门。本来我们计划在9月28日秘密行动的,虽然消息封锁很严,但是事前日方还是得知了我们的行动计划,好几家日本报纸上登载了我们保钓的行动,日本海上保安厅还安排了三四十只军舰在海上巡逻,严阵以待。”为避开日方声势浩大的阻挠行动,保钓行动稍稍往后推了几天。

  “10月7日下午3时10分,我们一行十人(五名香港志愿者,一名台湾志愿者,四名大陆志愿者)乘坐租来的一艘渔船——‘闽龙渔F861’号铁壳渔船——从厦门东渡渔港出发了,‘打倒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旗子在船头迎风招展,真有一种壮怀激烈的豪情!船上还有一名船长和五名船员,出发之前他们就已经知道了我们的行动,可是他们并没有感到畏惧。也许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了,但爱国精神能让人变得勇敢。”

  “那你呢?你害怕吗?”记者问道。

  “我?说真的,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日本的军舰和飞机还是挺紧张的,但这次,内心比较平静。别的都不怕,就是怕不能上岛。”


保钓英雄

  “渔船顶着9级风浪艰难地前行,船身一下子被推到浪尖,一下又跌入波谷,我强烈感受到了真正失重的感觉,四周黑乎乎的,马达轰鸣,渔船不时溅起几米高的大浪……”殷敏鸿在他10月7日的日记里这样描述着当时的环境,船舱外风大浪大,浪比船高,许多人都开始晕船,吃了的东西全部呕吐了出来,肚子里一下又空了,只有继续再吃东西,保持体力。就这样吃了吐,吐了吃,只为了能够成功到达钓鱼岛。

  “10月8日晚间,我们得知来自台湾、香港的另外4名保钓人员已经乘岷龙号登船出海,将在海上与我们会合。9日凌晨,我们的渔船经过基隆港,在彭家屿附近碰上了台湾志愿者的船,由于风浪太大,我们近在咫尺却不能靠近,他们的船是玻璃钢的船体,无法抵御风浪前往钓鱼岛,4名志愿者只得直接将船驶回了台湾。这件事情让我们都觉得挺遗憾的,他们特别想上船,但是太危险了,大家都不愿意在这里就出现人员损伤。但我看到台湾岛的时候,心里头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这次活动是两岸三地第一次合作保钓,有一个主旨就是‘反台独,促统一’,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中国人的团结,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什么都改变不了的。”

  成功接触钓鱼岛

  “10月9日中午12时左右,我们的船距离钓鱼岛只有20海里了。终于可以见到魂牵梦绕的钓鱼岛了,大家开始兴奋起来,纷纷走上船头。就在这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了1艘军舰、1架直升机,紧紧盯上了我们。日本军舰始终与保钓船并行着,还扯出了两个条幅向我们发出警告。但我们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继续向钓鱼岛前进。大家保持着节制和理智,避开与日舰的正面冲突。

  “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上,却遭到日本人的警告和干涉,这实在是奇耻大辱!大家当时很气愤,开足了马力向前冲。日舰越来越多,由开始时的1艘增加到8艘,飞机也由1架增加到5架,其中有3架是直升机。日本军舰轮番在我们的船前开过,造起很大的波浪,妄图制止我们靠近。如果不幸撞上,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是大家当时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上岛,其他什么都没想了。四周日本军舰越逼越紧,头上日本飞机越压越低,但钓鱼岛也越来越近了,岛上一片葱茏,树木依稀可见!这时,我们离钓鱼岛只有两百多米!

  “看到我们不要命地往前冲,日舰上的人真正开始着急了,他们出动两艘快艇(DS—03、DS—06)夹击我们的保钓船,飞机上的警笛更是声声刺耳。日舰铝合金的船体撞上我们的钢铁保钓船,他们的船身出现多处凹陷,油漆也纷纷脱落,而保钓船也不得不停了下来。我们的志愿者终于忍无忍,拿出食品仓里的鸡蛋向日舰狠狠砸去。身着制服、头戴钢盔的日本保安厅队员一时没回过神来,一个个狼狈地躲在了盾牌后面不敢出头;我们大声冲他们喊着:‘日本人滚出钓鱼岛!’并拿起玻璃球用弹弓打过去。几分钟后,日舰上的人开始拿起喇叭用蹩脚的汉语喊道:‘我们抗议你们的行为,你们不要用弹弓,危险!’当时的我一直在船头用摄像机拍摄整个过程,可是看到这一幕,我也忍不住了,真想放下摄像机也拿鸡蛋和弹弓去砸那些日本兵。”殷敏鸿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来,语气中满是遗憾和愤慨。

  将保钓进行到底

  “两个小时的僵持中,日舰还放下了十几艘橡皮艇,以阻止我们跳海游上钓鱼岛。虽然我们想方设法想冲破这重重阻隔,但最终没能上岛,甚至绕岛一周的行动也被日舰破坏了。下午5点20分,我们的保钓船开始返航了,‘别了,钓鱼岛!’大家默默地向咫尺天涯的钓鱼岛依依作别,但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总有一天,我们会把五星红旗牢牢地插在钓鱼岛上。

  “回来的时候是顺风,天气也还好,风浪比较小,大家都放松下来了,日舰却一直不放心地跟着我们的船。大家决定戏弄他们一下。我们突然掉转船头向一艘日舰冲过去,在快要接近的时候又转回来。我们看到日舰上的人员很紧张地跑动起来,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我们故意哈哈大笑,特别解气。直到晚上10时左右,最后一艘日舰才停止了对我们的‘护航行动’。

  “我们遥望着钓鱼岛的方向,头上正是一轮明月,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真希望所有中国人都能来关注我们的保钓运动。”

  在采访的最后,殷敏鸿对记者说:“保钓是一个长期的行动,明年我们还会有更大规模的行动,会组织更多人、更多船,一定要争取上岛!保钓是所有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社会上的有志之士可以伸出援手,支持我们的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