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伊重建仓促启动 870亿巨资花费不得其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即将于11月3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忧虑地提出疑问,美国为伊拉克重建投入的870亿美元是自从马歇尔计划以来最大的一笔重建支出,然而,这笔资金到底用在哪里,它们是否用得其所,它们到底为美国占领当局带来了哪些成就?

  可以说,美国在伊拉克重建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力供应,毕竟经济不可能在没电的情况下得以复苏。然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最大的道拉发电厂却至今没有恢复供电,这
个应该为巴格达1/3居民服务的发电厂目前只能为10%居民供电。那么,负责此事的美国建筑巨头Bechtel公司为何行动迟缓?有人归因于美国占领当局设定的优先权上。可是难道伊拉克首都最大发电厂都不够优先处理的资格?Bechtel公司是伊拉克重建任务的重要承包商,获得了总额10亿美元的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合同。

  《新闻周刊》认为,道拉发电厂问题只是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一个缩影。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急于求成心理。

  6个月前,美国政府为了尽快完成伊拉克重建任务而决定走捷径。他们缩短投标程序甚至根本不招标,就将重要项目承包给Bechtel公司和与美国副总统切尼有关的哈利伯顿公司等单位,结果造成伊拉克重建没有统一的策划者,而且透明度非常低,连白宫都有点找不着北。

  结果,各种问题纷至沓来,伊拉克人已经开始抱怨日常用品收费过高、任人唯亲和腐败等。哈利伯顿公司就被指故意抬高进口燃料价格,卖1.59美元一加仑,而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其燃料进价不会超过98美分一加仑。另外,伊拉克逃亡在外领导人阿哈茂德·查拉比的亲属获得了伊拉克移动网络建设的大项目。(王建芬)

  附:870亿美元伊拉克重建费用

  656亿美元:军费,其中大部分是国防部开支。

  411亿美元:日常行动维护开支

  178亿美元:人员开支

  54亿美元:采购

  6.24亿美元:燃料和维修

  4.12亿美元:建筑

  3.6亿美元:其他

  203亿美元:重建费用,是联军占领当局使用的伊拉克重建基金的一部分

  56.7亿美元:电力

  51.3亿美元:安全(司法系统和伊拉克警察)

  37亿美元:公共服务

  21亿美元:石油设施整修

  8.75亿美元:水资源

  8.5亿美元:医疗

  8.35亿美元:交通和电信

  4.7亿美元:住房

  3.53亿美元:私营部门

  3亿美元:人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