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测控技术能同时为20颗以上卫星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0:46 科技日报

  记者10月19日从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获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再一次证明了我国航天测控通信技术的先进与可靠。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的新型S频段航天测控网日益完善,不仅能满足载人航天任务的需要,还能同时为20颗以上卫星提供测控通信支持,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发展的航天测控通信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在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的论证设计中,立足我国国情,
确定走低投入高效益的设计思路,在原有卫星测控网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新一代S频段统一航天测控通信系统,通过国内外的地面测控站和遍布三大洋的4艘远洋测量船,保证了地面指挥员及时与飞船取得联系。

  目前,我国的航天测控网能同时为20颗以上的卫星提供测控支持服务,可满足我国中低轨道卫星、载人飞船以及同步卫星早期轨道支持和定点管理等多种航天器的测控需求。

  新建立的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使用符合国际电联要求的频率标准,具备天地话音、电视图像和高速数据传输等满足载人航天测控要求的能力。自动化的航天测控网通信能力完全能够满足数字电视图像和话音传输的要求,使地面可以通过电视画面了解航天员在天上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情绪变化,并向航天员和飞船下达各项指令。地面与飞船之间的通信联络就像通过通信卫星打国际长途一样方便。(李筱梅于莘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