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反美武装弹药充足 斋月首日狂炸巴格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56 人民网

汽车炸弹形成的巨大弹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0月28日讯本月27日为伊斯兰教斋月的第一天,然而当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却在45分钟内先后发生了数起精心策划的爆炸案,并造成大约40人死亡,另有200多人受伤。据悉,遭到袭击的既包括国际红十字会办事处也有三个当地警察驻地。有迹象表明,拥有500万人口的巴格达境内针对美军及其“各种支持者”的行动出现了激化趋势,同时,上述爆炸活动变得愈加具有组织和协同性,手法也日益老练。美国中央情报局表示,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目前“弹药充足”,因此当地美军更难受的日子“可能在后面”。

  五角大楼方面认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应该为上述爆炸事件负责。不过,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官员表示,来自外国的“圣战者”才是系统爆炸案背后的元凶。据说,伊拉克警方逮捕了一名持叙利亚护照的男子,此人当时正在阴谋发动斋月首日的“第五次行动”。伊内政部副部长宣称,“某些国家正在积极向伊拉克境内派遣袭击者”。在斋月开始前的夜间,已经有三名美军在巴格达附近被打死。本周日,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夫维茨也因其下榻的饭店遭受火箭袭击而被迫率众狼狈撤离。

  在获悉爆炸事件后,美总统布什宣称,美军行动让萨达姆支持者感到“绝望”,这些人因此才更加猖狂。他表示,今后将更紧密同伊拉克人民一起“恢复当地的的和平和安定”。白宫委任的驻伊拉克“总督”布雷默当天也指出,美国在伊拉克遇到一段艰苦的日子,但如大家沿着正确方向坚持下去,那么“一定能等来号日子”。不过,从爆炸现场逃生的伊拉克平民在接受美记者采访时哀叹,自己现在真的是一点也见不到所谓的“希望”在哪里。其实,即便美方自己也承认,伊拉克境内充足的武器弹药能让袭击活动“不会面临断粮的风险”。

  专家表示,由于当地武装分子多采取“打了就走”的游击战策略同美军周旋,因此虽然消耗的弹药非常有限,但是给美军和希望同占领当局进行合作的伊拉克人形成了巨大的心理伤害。此外,巴格达发生的猖獗爆炸事件表明,当地武装分子正在抓住一切时机来展示自己“敲打任何目标,特别是美军高度保护下建筑物的能力”。不少分析人士强调,这些武装分子所选择的袭击目标越发具有“轰动效应”,并且能极大吸引媒体和全球观众的注意力。虽然有消息说,美军为了尊重穆斯林传统,开始在其值勤空闲学习“斋月习俗”,但其今后的日子依然不会太好。(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