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大选”民调可信?不同性质代表不同“真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8日电针对明年岛内政坛的“大选”,台湾各方都对此进行了一些民意调查,而调查数字上有出入,据台湾媒体引述分析人士称,受访者在面对不同的媒体进行电话访问时,常会将自己对于该媒体的认知或情感,投射到其所想象的媒体属性上。

  民进党在27日公布其为明年“大选”所做的最新民调称,陈水扁与连宋的支持度是38%比40.3%,差距已大幅缩小到2.3%。

  而在26日完成的“中国时报”的调查指出,“连宋配”与“陈吕配”的民调支持率差距高达13%,此一差距虽与TVBS于23日的调查结果相近(14%),然却远高于“年代民调中心”于24日的测量结果(其差距仅4%),亦远大于联合报于18日的结果(其差距为6%)。

  有分析人士称,受访者在面对不同的媒体进行电话访问时,常会将自己对于该媒体的认知或情感,投射到其所想像的媒体属性上。例如,有些在心理上较倾向“泛绿”立场的受访者,当其面对自身认为系属于“泛蓝”媒体民调机构的访问时,很有可能会拒绝透露其投票支持对象,这也可能增加未表态选民的不稳定性。

  报道说,未表态选民的变动起伏,实源自于不同民调机构间所存在的不同“民意生产机制”。事实上,不同民调机构各自用其“个别而特殊”的机制来生产民意,此一结果虽非出于“有心或刻意”,但却会因其先天产制机制之不同,产生不同的调查结果,代表着不同类型与性质的民意,也代表着不同的“真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