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军队10月“补考”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24 中国国防报

  洋相百出的“汉光19号”演习结束后,台军仍然忙个不停。军方为了挽回面子,把10月变成了“补考”月,日前在屏东县枋山乡加禄堂海滩举行“联兴90”武器操演验证,被视为“全盘补考”,结果仍是再度上演乌龙,引发了岛内舆论的强烈不满和斥责。

  高官躲得远远的

  台军“汉光19号”演习洋相百出,遭到岛内舆论的严厉指责。台军自演习结束后就一直暗中操练,希望能在“补考”中挽回一些面子。但说到内心里,台军高官对这次“补考”能否顺利过关,都是七上八下。因此一说到由谁担任“监考官”,高官们便开始互相推脱,一个个躲得远远的。

  因为“补考”不是什么风光的事情,“国防部长”汤曜明躲出去开会了,海军出身的“参谋总长”李杰号称“下部队”了,“海军总司令”苗永庆也想躲出去……推脱到最后,把“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拉来担任演习阅兵官,这让所有参演人员跌破眼镜。一场军事演习,负责作战指挥的军事主官不敢来指挥,竟然把与作战指挥毫不沾边的人推到前台,这不成了笑话吗。

  看到参演部队的强烈质疑与反对,台军最终还是把“海军总司令”苗永庆拉回来担任“监考官”,有的军官还在背后嘀咕:“谁让你们海军把鱼雷打飞了呢!”

  鱼雷试射再度出丑

  为了在众多受邀前往采访报道的媒体面前挽回面子,海军对于这次由直属首长担任阅兵官的鱼雷射击,可谓一丝不苟、精心准备。

  据称,自从9月4日“汉光19”演习发射失败后,负责试射的军舰不断出海操演。据当过“海军总司令”的亲民党“立委”顾崇廉向媒体披露,台军为确保“补考”过关,曾在10月4、5、6日进行过3次鱼雷射击操演。10月8日上午,负责发射鱼雷的“海龙”号潜艇又提前进入屏东加禄堂滩外海的“考场”,偷偷进行了实弹射击,结果鱼雷击中靶船。台军高层这才觉得吃下一个“定心丸”。

  10月14日上午,首先由空军的“幻影”2000战机和海军陆战队防空导弹“补考”,结果都顺利命中靶机。“监考”的台军高官人人面露喜气,口称“老天帮忙。”

  10时30分,“海龙”号潜艇射出战雷(射击装药的全战备鱼雷)。发射后缓慢的倒数声中,苗永庆不时抬腕看表,原定7分钟之后击中靶舰,结果等了9分钟,退役的“阳”字号靶舰依然毫无动静,现场一片死寂。又过了一会儿,潜艇回报,在距离靶舰460米时,鱼雷导线断裂,再次失控。“补考”失败,苗永庆脸色铁青,不发一语扭头就走,现场一片唉声叹气。以视讯同步收视演习过程的李杰下令下午再进行一场“补考”。“海龙”号潜艇浮出水面实施短暂战备重整后,重新下潜,并于下午1时左右进入战备射击位置。下午2时25分,“海龙”号潜艇再度发射战雷。战雷出管至命中靶舰的“7分钟”,据报道,现场气氛“绷到极点”,参观台上一片沉默,空气似乎都冻结。直到电视传回命中画面后,苗永庆脸上才绽放笑容。这总算为台军今年“汉光19号三军联合攻击演练”画下并不完美的休止符。

  “立委”痛斥台军高层

  3次“补考”才勉强通过,台军的表现引发了朝野“立委”的痛斥。

  在10月20日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质询中,有的“立委”厉声指责,屏东加禄堂海滩实弹射击的失败表明台军“有效吓阻”的战略目标是失败的。有的“立委”还指出,近来台军演习失误连连,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空军总司令”李天羽上任后连摔了5架军机,该如何解释?鱼雷发射屡屡脱靶,苗永庆是不是该负责?

  面对严厉的批评,“国防部”次长陈体端出面辩解说,鱼雷试射失误是因为“经验不足”及导线不正常。此话一出,更引起“立委”不满。多位“立委”质疑道,海军号称潜艇操演过106次,难道经验还不够吗?面对猛烈的批评,“国防部”官员尴尬不已,乖乖儿听训了10分钟。

  不少台湾媒体指出,台军演习中失误频频,不仅仅是装备和训练的问题,其深层原因在于士兵的信念和士气。(高新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